jzc8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zc88

博文

人体是个空的?

已有 3047 次阅读 2011-7-29 11:27 |个人分类:杂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昨天在看《新发现》2010年11月号的《不可思议的科学真相》一文说:满满一杯水99.99%是空的。
    人体70%左右的都是由水组成的,那么我们是否可以把人体细胞看做是装满了水的杯子,人体的大部分都是空的。那么人体这么多空间里面都容纳的是什么呢?人体是否也是个小宇宙?里面包含着大量的不同性质的气体呢?
    那么,中医理论讲的人体的“气”是否如同宇宙中的空气呢?人体的重要物质是否“气”才是真正的主体?
    中医学的气是指构成人体及维持生命活动的最根本、最微细的物质,同时也具有生理机能的含义。在中医学术语中,气与不同的词合用表达各种不同的意义。中医的气来源于先天,自然界清气和脾胃化生的水谷精气。中医说,肾为生气之根,脾胃为生气之源,肺为生气之主。升降出入是它的基本运动形式。反正是一种抽象的东西,就像说经络一样。气的作用有温煦、推动、固摄、防御、滋润营养、气化等待。
    如果真的人体是由大量的气所组成,那么中医学里面的“气”理论可是个伟大的宝库,值得大力挖掘研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0580-469677.html

上一篇:我的藏书(中医药部分)
下一篇:阴阳学说与现代科学
收藏 IP: 222.240.16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9: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