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zc8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zc88

博文

热与大暑

已有 2719 次阅读 2011-7-25 14:05 |个人分类:个人日记|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空间, 办公室, 红绿灯, 电风扇, 装空调

   昨晚的热,使我清晨5点多就醒来了。全省汗流浃背,连内裤都是湿的,犹如刚从淋浴出来。我曾自诩我不怕冷也不怕热,昨晚不幸被热伏击了,只好打开今年来尚未使用几次的电风扇,靠风的舞动和风扇的颤抖为了驱走热意。此时我能想的还是想继续满足我的睡欲,毕竟离我起床的闹钟声还有点间隙,没有想到我也能睡着,还是闹钟在6点40分呼醒了哦。醒来发现,哎,我的风扇怎么自动开启了呢?呵呵,摸摸我的那半边冒汗半边凉意的身躯,才睡惺惺的明白,昨晚的热,我没能挺过。

    既然不怕热,家里我是没有装空调的。但昨晚的热,我开始担忧。幸好今天要上班了,办公室的空间凉意绵绵。考虑到还没有到7点,芙蓉路上堵车的状况姑且不会发生,就速的开车直走芙蓉路,好歹可以少走4里路程。湘江路也在建筑工地中,能不走高兴还来不及,况且现如今整个长沙就一建筑工地。早走几分钟可有天壤之别。车行芙蓉路定王台附近,前面一红绿灯,前行车辆似乎都紧急刹车,我也只能半个急刹,未想后面传来紧急的急刹声,接着就是碰闯声。当时那感觉有点麻,完了,多辆车追尾,我受袭击了。恍惚过来后下车查看,万幸,我没有中弹,是我的后面两台车追上了。心里那个乐啊,呵呵,难道是我多睡了那一个多小时缘故。

     中餐和同事到湘雅医学院食堂,小步200米,途中没有全阴凉的路,只好赴汤蹈火。同事说,在这么阳光明媚的夏天,要是能下场大雪多好。呵呵,有想法的人。饭后回单位,继续电脑旁,不想继续上午的文件处理,焦急的吸取着那中央空调发出来的风,那个感觉就是一个爽字。突然同事的那个阳光明媚,让我想起了为什么来。

     为什么昨晚会这么热?为什么夏天会如此单纯,为何不复杂点,下场雪呢?为什么现在的夏天越来越热了呢?

     百度发现,2011年7月23日0时36分为大暑节气。怪不得这么热,连我这个不怕热的也受不了了。这使我想起了很多。

    1、有关大暑的熟语:“小暑、大暑淹死老鼠”、“六月大暑吃仙草,活如神仙不会老”、  “大暑热,田头歇;大暑凉,水满塘”、“大暑热,秋后凉”、“大暑热得慌,四个月无霜”、“大暑不热,冬天不冷”、“大暑不热要烂冬”、“小暑雨如银,大暑雨如金”“伏里多雨,囤里多米”“伏天雨丰,粮丰棉丰”“伏不受旱,一亩增一担”、“大暑有雨多雨,秋水足;大暑无雨少雨,吃水愁”、“东闪无半滴,西闪走不及”、“夏雨隔田埂”、“夏雨隔牛背”及唐代诗人刘禹锡的诗句“东边晴天西边雨,道是无晴还有晴。”等农谚。

   2、大暑与胖子:这么热的天,身体丰满的胖子们怎么过,身体本来就是个脂肪炉了,再来个外边骄阳似火,我真有点担心。不过也奇怪,这么热的天 ,人间仙去的现象不是在夏天,而是在那美好的春天或者秋天。

   3、人能胜天?天气热了,办法多出来了。开始的时候是用小扇子,后来就变成电动的电风扇,在后来就变成了壁式空调或立式空调,再后来中央空调也出现了。以后吗,我不知道会不会还叫空调?

   4、夏天的热还得感谢人类的伟大贡献,要不然我这太阳的热量也不至于穷出不舍,让地球越来越热。感谢人类送给我的增温剂:空调、汽车等现代高科技产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0580-468266.html

上一篇:你对蚂蝗了解多少呢?
下一篇:屁文化
收藏 IP: 222.240.161.*| 热度|

1 杨月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0: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