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zc8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zc88

博文

你对蚂蝗了解多少呢?

已有 4457 次阅读 2011-7-24 20:49 |个人分类:科普知识|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你对蚂蝗了解多少呢?呵呵,了解不多,只是小时候在稻田里干农活的时候被蚂蝗叮咬过,那感觉现在想想都还害怕,另外的了解就是小时候经常听爷爷蚂蝗的中药功效,具体细节当时没有用心知道。你知道吗?如果你也被它叮咬过,一定会记忆犹新的。在这里,我们一起来了解下蚂蝗的生物特性和医药功效。
 一、为什么?
    先来几个为什么?1、为什么人一到稻田里蚂蝗就迅速准确的判断到人的位置?2、人被蚂蝗叮咬了怎么办?3、你被蚂蝗叮咬过吗?4、为什么蚂蝗能进入你平时用肉眼都看不到的身体空隙里?5、为什么蚂蝗没有骨骼也能生存?
二、蚂蝗图片
    
图片来源于网络,现在看来还是有点毛骨竦悚的,呵呵,小时候被蚂蝗糟蹋过N多次。
三、蚂蝗的生物特性
   水蛭属冷血环节动物,在中国南北方均可生长繁殖,它主要生活在稻田、沟渠、浅水污秽坑塘等处,嗜吸人畜血液,行动非常敏捷,会波浪式游,也能作尺蠖式移行。生长适温为10-40℃,北方地区低于3℃时在泥土中进入蛰伏冬眠期,次年3-4月份高于8℃左右出蜇活动。水蛭为杂食性动物,以吸食动物的血液或体液为主要生活方式,常以水中浮游生物、昆虫、软体动物为主饵,人工条件下以各种动物内脏、熟蛋黄、配合饲料、植物残渣,淡水螺贝类、杂鱼类蚯蚓等作饵。
四、蚂蝗的医药价值
    现代医学认为:蚂蝗主要含蛋白质。亦含铁、锰、锌等多种微量元素。新鲜水蛭唾液中含有一种抗凝血物质名水蛭素,属于多肽,由于其分子组成中没有色氨酸和精氨酸,故有抗凝血作用。1.抗凝血作用2.改善微循环3.抗早孕作用。古代医书中记载有利用蚂蟥治疗多种疾病,谓其“主逐恶血、瘀血、月闭、破血消积聚……”。医圣张仲景用其祛邪扶正,
治疗“瘀血”、“水结”之症,显示了其独特的疗效。
五、我对蚂蝗的认识:待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0580-468016.html

上一篇:太岁的虚实
下一篇:热与大暑
收藏 IP: 113.240.177.*| 热度|

1 吕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0: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