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九眼中的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jqsbzh

博文

彩云之南之美丽大理(下)

已有 3651 次阅读 2011-9-4 13:10 |个人分类:科学驴行天下|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大理, 彩云之南

     大理除了丰富的人文景观,自然景观也是极负盛名.其中风花雪月四大景观,更是令人流连忘返.这风花雪月,指的是下关风,上关花,苍山雪和洱海月.若想一下看全这四大美景,恐怕有些难度,况且一下看那么多美景,着实浪费.
    下关镇的风是可以感受到的.车子一到下关,就感觉此地空气非常清爽.这种清爽不是纯粹的心理作用,而是真的沁人心脾的爽快感.这里位于苍山与哀牢山之间的山谷,气流通灌而下,随地势起伏,有时形成环流,就有了人顶风而行,帽子吹落却掉在前面的奇景.至于上关的花,我觉得在苍山就客观出一二.苍山光杜鹃花就四十多种,再加上山茶花,玉兰花,龙胆,兰花和绿绒蒿等,果真花的海洋。苍山雪就要到苍山之顶去看了。苍山有十九座山峰依次排开,每两座山峰之间有一溪流,组成苍山十九峰和十八溪。清碧溪大概是最著名的一条溪流。我们坐索道上去之后最先看到的就是它了。溪如其名,清澈的溪水在陡壁上形成白色的小型瀑布,落入深绿色的小潭中。虽然没有飞流直下三千尺的壮观,但给人小家碧玉的精致感。
    在苍山的山腰,人为地修筑了一条路,取名云游路。沿着此路从最南边一直走到最北边,一路看着及其丰富的植被,听着泉水流淌,偶尔迎面而来的满面笑容的游客,快哉!这条云游带有十五公里之长,从最南感通寺到最北中和寺索道,整整走了三个半小时!
    巧的是,回到下关镇一打听,那天正好是彝族的火把节。火把节是所有彝族地区的传统节日,流行于云南四川等彝族地区。虽然大理多是白族,但由于白族,纳西族,基诺族,拉祜族等族也过这一节日,大理的火把节也颇有些热闹。一般火把节的时间持续三天,但农历六月二十四日是最隆重、最盛大的一天。是夜,所有的男女老少都盛装上街,点燃特制的火把,在街上载歌载舞。调皮的年轻人会把助燃粉撒到火把上,让火苗窜向其他人。神奇的是,这种游戏竟然十分安全。不过旁边的警车和消防车还是严阵以待,还有清洁工人晚上可得加班了。街上有很多卖火把的人,从小到大,价格从二十元到二百元不等。二百元的那火把,巨大无比,有两人高,大腿般粗,真是只有壮汉才能点地起啊。
    至于洱海的月,还是留给下次吧!
 

苍山一景

清碧溪

莽莽苍山

风景

无名溪

云游路

半山腰的云游路

无名溪

林木繁茂

古香古色

瀑布

远眺洱海

火灵

火把

大理夜景



游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7199-482796.html

上一篇:彩云之南之美丽大理(上)
下一篇:彩云之南之香格里拉
收藏 IP: 160.111.254.*| 热度|

6 杨远帆 丛远新 郑祺 刘光银 张玉秀 黄锦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5: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