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外张骞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aliez 钟情少数民族的九三学社社员;钟情民族医药的塞外张骞!

博文

如果有民族植物学专业,应该开设什么课程

已有 2921 次阅读 2014-11-5 08:41 |个人分类:民族文化与环境|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学院去年新开中药资源与开发专业,一些课程的设置有不甚合理的地方。但是我不是学院领导层,只能提点意见而已。有一天我突发奇想,如果我国的某所大学开设了民族植物学专业(恐怕是天方夜谭,但我还是希望哪一天可以真的实现),应该开设什么课程呢?民族植物学作为文理交叉的边缘学科,也许真能跨界跨的很好,

根据民族植物学的研究方向和使用方法,我会推荐如下几类课程。

化学类专业课: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天然药物化学(化学是离不开的)

生物类专业课:植物分类学,植物生态学,植物地理学,植物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

人文类专业课:人类学,文化人类学,社会学,社会调查方法,民族学,民俗学,神话学,宗教学,语言学,符号学(目前我国民族植物学者缺乏这方面的训练)

数学类专业课:线性代数,统计学

商业类专业课:市场营销学

其他的课程就在这几方面扩展,作为专业选修课就可以了,这样培养出来的本科生就能文能武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0439-841210.html

上一篇:《民族植物学》授课感触
下一篇:《民族植物学》完美结课
收藏 IP: 218.202.11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18: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