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暗物质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yntiger 暗物质是连接宏观世界与微观世界的纽带,也是低速物理通向高速物理的桥梁,更是跨越经典物理与现代物理巨大鸿沟的有效工具!

博文

科学史-物理学编年史-35布莱克区分温度和热量

已有 1107 次阅读 2023-1-5 19:38 |个人分类:科学史-物理学编年史|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学史-物理学编年史-35布莱克区分温度和热量

时间:公元1755年。

约瑟夫·布莱克(17281799JosephBlack英国化学家,物理学家。

在物理学上,布莱克澄清了热量和温度这两个不同的概念。他由此提出了比热容的理论。创立了测定热量的方法量热术。他还发现并解释了物态相变中的潜热,并定量地确定了冰熔解潜热和估计了水汽化潜热的大小,这给予J.瓦特对其在蒸汽机装上冷凝器的技术改造上以很大的启示。在冰转化为水的这样一个潜热的基础上,布莱克就提出了他自己的量热术,发明了世界上最早的冰量热器。

在热学的早期发展中,与温度的测量同等重要的成就是热量的测量。但是,人们一开始并没有认识到温度与热量之间的区别。最早指出它们之间区别的是苏格兰化学家布莱克。大约在1757年,布莱克提出将热量和温度分别称作热的分量热的强度,并把物质在改变相同温度时的热量变化叫作对热的亲和性。在这个概念的基础上,后来出现了热容量比热的概念。这两个概念奠定了热平衡理论的基础。

布莱克最著名的发现是潜热。他在实验中发现,把冰加热时冰缓慢融化,温度却不变。同样,水沸腾时化为蒸汽,需吸引更多的热量,但温度也不变。布莱克后来进一步发现许多物质在物态变化时都有这种现象,它们的逆过程也一样,而且由汽到水、由水到冰所放出的热量,正好等于由冰到水、由水到汽所吸收的热量。因此,布莱克提出了潜热概念,认为这些未对温度变化有所贡献的热是潜在的。布莱克的潜热概念可能启发了瓦特对蒸汽机的改进。今天我们知道,所谓潜热实际上是分子系统的内能。

面对不断增多的对热现象的研究,人们自然需要一个关于热的本质的理论。事实上,近代科学的创始者们均倾向于认为热是微粒的运动,但因没有足够的实验证据,只不过说说而已。古代的原子论者倒是相信热也是一种物质。近代原子论的复兴者伽桑狄明确提出热原子冷原子的概念,认为物体发热是因为热原子在起作用。伽桑狄的理论虽然只是思辨性的,但受到18世纪物理学家的重视,并由此发展出了热质说。

热质说确实可以解释当时碰到的大部分热学现象:物体温度的变化可以看成是吸收或放出热质造成的;热传导是热质的流动;物体受热膨胀是因为热质粒子相互排斥;潜热是物质粒子与热质粒子产生化学反应的结果。由于热质是一种物质,它还遵守物质守恒定律,而这与已经知道的热量守恒现象是一致的。热质说的这些优点,赢得了当时大多数热学家的赞同。到了18世纪快结束的时候,伦福德关于摩擦生热的研究才对之提出挑战。

布莱克较詹姆斯·瓦特年长6岁,两人一生都是好朋友。在其有关蒸汽的实验研究中,得到了瓦特的帮助。瓦特为布莱克制造了仪器设备,而布莱克的潜热理论为瓦特改进蒸汽机。当时纽科门蒸汽机,在蒸汽机的热效率方面,纽科门蒸汽机是较低的,这为后来的瓦特改进留出了很大的空间;但在随后的科学发展来看,纽科门设计中的错误远比其正确之处重要得多。科学家就是通过对在别人看来耳熟能详的实例的深刻辨析,得出了后来人们叹为观止的科学结论。这是人类历史上科学研究和技术发明最接近的最早实例。

image.png

《暗物质与宇宙模型》全书下载
链接:https://pan.baidu.com/s/1saeswH_469N-qGaGH0CaVg?pwd=3qr0
提取码:3qr0

《和平与发展》全书下载
链接:https://pan.baidu.com/s/1cgCYm0EEaYOzNzylsrAtuA?pwd=cxkq
提取码:cxkq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5458-1370661.html

上一篇:科学史-物理学编年史-34欧拉无粘流体力学
下一篇:科学史-物理学编年史-36库伦的电与磁
收藏 IP: 175.164.22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21: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