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王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fwxxx

博文

烂菜效应-----新视角(三十)

已有 1100 次阅读 2023-7-9 22:48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当一捆新鲜蔬菜中出现一颗烂菜时,如果不及时清除,整捆蔬菜就会很快全部烂掉,这叫烂菜效应。烂菜效应在很多领域中都存在,比如,在一个团队中,如果出现一个害群之马,如果不及时清除,就可能会带坏整个团队的风气,使得团队趋于涣散无力。再比如,一个国家的腐败现象,如果得不到治理,最终会导致亡国。俗语中的一个老鼠坏一锅汤也是烂菜效应的一种体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2800-1394725.html

上一篇:选门效应----新视角(二十九)
下一篇:花香效应------新视角(三十一)
收藏 IP: 49.119.29.*| 热度|

7 尤明庆 张晓良 刘炜 杨正瓴 孙颉 段含明 许培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2: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