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计量与知识管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dding

博文

评价指标权重之我见

已有 9861 次阅读 2014-6-2 17:5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评价指标权重之我见

 

目前,指标权重的赋值是各种评价的难点和关键,因为各个指标不同的权重会导致不同的评价结果。目前确定指标权重的方法大致可分为两类:主观赋权法和客观赋权法。主观赋权法的各指标权重主要由专家根据经验和主观判断得到,如德尔菲、层次分析法等。由于其所得权重是在数据采集以前确定的,因此也称先验权重,其缺点是忽视了评价指标数字特征本身所蕴含的信息以及易受专家的知识、经验、偏好等主观因素的影响。客观赋权法的各指标权重是由各指标在被评价对象中的实际数据决定的,如神经网络法、数据包络分析法、熵值法等。由于其所得权重是在数据采集之后计算出来的,因此也称后验权重,其缺点是仅仅以数据说话,忽视了专家的知识和经验,有时会出现权重系数不合理的现象。

所以,为科学的分配指标权重,可根据主观赋权法先确定出指标权重,随着评价指标原始数据的积累和经验的增加,然后利用客观赋权法计算出客观权重,最后再根据合理的数学变换进行主客观权重综合集成、相互统一。

   当然,由于不同的客观方法会计算出不同的指标权重,不同的主客观权重综合集成后也会得出不同的指标权重集,如何在这么众多的主观权重集、客观权重集以及不同的主客观综合集成权重集中筛选出最科学、最合理的指标权重呢?我们认为评判的标准可有:①利用多年的评价指标数据或曰时间序列数据进行回归分析;②让各评价对象进行判断,取其总体最优值;③让不同的评价机构对相同的评价对象进行类似的评估,各评价对象的评价分值取总体最优等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1037-799818.html

上一篇:筛筛我们可爱的研究生
下一篇:我对科学网博客跟帖评论类型的总结
收藏 IP: 180.168.188.*| 热度|

4 曹聪 赵星 姜春林 俞立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4: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