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ngrenf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renf

博文

科学杂志撰文探讨三峡大坝工程留给人们的启示

已有 3925 次阅读 2011-8-12 10:28 |个人分类:论文读后感|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科学杂志, 三峡大坝, 启示

    针对老挝等东南亚国家正在探讨是否值在湄公河拦坝建站,Richard Stone在8月12日的科学杂志上发文探讨了三峡大坝工程留给人们的启示,以此作为其他国家建立此类大型工程的参考。文章提到三峡大坝建设前期仅移民工程就长达10年,耗资26.45亿。而建成后的三峡大坝仍然存在一系列问题需要解决:一是三峡大坝上游支流河道由于大坝建成后流速减缓,自净化能力变差,水质恶化的问题;二是上涨的河水对新河岸的冲刷、侵蚀造成的滑坡和坍塌作用;三是由于三峡大坝上游水域范围扩大,增大了尖螺的生活栖息地范围,因此对血吸虫病的防治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当然长江中下游湖泊缩小蓄洪能力下降也是三峡大坝工程建立后面临的新的问题。
    希望这些问题都能在后续得到很好的解决,扬长避短,真正发挥三峡大坝在电力资源和汛期的抗洪调节功能。

原文:
 The Legacy of the Three Gorges DamScience 12 August 2011: Vol. 333 no. 6044 p. 817  DOI: 10.1126/science.333.6044.817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7299-474383.html


收藏 IP: 60.12.143.*| 热度|

3 田灿荣 刘强 尚松浩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21: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