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老之道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awa 德光上贤,志照正宗!

博文

Ubuntu升级带来的笔记本投屏问题

已有 2159 次阅读 2023-5-27 10:29 |个人分类:人才培养|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补记上个月上课时遇到一个问题:笔记本电脑屏幕突然无法复制到教室的投影仪上。我笔记本电脑的操作系统是UBUNTU22.10,之前通过xrandr命令查看后,在主目录的.bashrc文件中加了一行alias xtp='xrandr --output HDMI-1 --same-as eDP-1 --auto',于是上课时只需要在shell中输入自定义的xtp命令即可把笔记本电脑屏幕(eDP-1)复制到教室的投影仪(HDMI-1)上。怎么突然之间就不行了呢。在shell中输入xrandr命令查看,发现结果已各种不同,没有eDP-1,也没有HDMI-1,只有XWAYLAND0和XWAYLAND1。于是如法炮制,输入命令xrandr --output XWAYLAND1 --same-as XWAYLAND0 --auto,结果毫无用处。好在用WPS放映模式,内容可直接到投影仪,虽然笔记本屏幕一片漆黑,也就忍了。

课后继续探究了一下,估计是UBUNTU22.10系统升级,将原来默认的X窗口系统更换为WAYLAND窗口系统了,所以xrandr命令不管用了。最简单的解决办法是在登录界面右下角选择X.org,再登录进入系统。也正是因为这个问题,才又发现了另一个问题。现在,使用X.org窗口系统的话,关机时常常会反馈很多行的Too many BDL entries...但使用WAYLAND窗口系统就没有这个问题。所以,现在的工作模式是平时用WAYLAND,上课选用X.or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4973-1389582.html

上一篇:Perl交互式编程
下一篇:风雨兰
收藏 IP: 183.220.2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7: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