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老之道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awa 德光上贤,志照正宗!

博文

Perl交互式编程

已有 1992 次阅读 2023-5-26 17:28 |个人分类:人才培养|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Perl的默认工作模式,要么通过单行命令(one-liner)完成任务,要么一气呵成运行整个脚本完成。与Perl这种经典的脚本式编程相较而言,Python和R默认的交互式编程工作模式更为直接、更为友好、更具有可读性、可解释性、可调试性。其实,用Perl也可以进行类似的交互式编程。我尝试过两种方案。

一种是安装并使用PDL。完成后在shell中输入pdl2命令,在pdl2的subshell中输入$_REPL->print_by_default(1)命令回车,让基于Devel::REPL的Perl交互式编程环境(R读取,E执行,P打印,L循环)默认回车即打印运行结果。然后可输入代码或表达式,效果如下图所示:

pdl2.png

另一种方案是使用近年来比较流行的Jupyter Notebook。安装完Jupyter Notebook后,再安装基于Devel::IPerl的Jupyter Perl Kernel。如果前面的PDL也安装了,借助PDL强大的矩阵运算与图形处理功能,在Jupyter Notebook里也能交互式地实现数据的挖掘分析与可视化。下图是我的一个使用示例。

iperl.pn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4973-1389523.html

上一篇:细节决定成败
下一篇:Ubuntu升级带来的笔记本投屏问题
收藏 IP: 183.220.2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