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地球演化之浅见(1)

已有 3413 次阅读 2014-7-8 04:12 |个人分类:地球环境|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地球, 进程, 演化

地球演化之浅见(1)

  1. 序言

 

蒋继平

20147

 

我们今天生存的地球是一个万物竞艳,气象万千,日月同辉,星辰满天,江河畅流,海浪滔滔和山林密布的世界。根据已有的科技信息,今日地球的环境是经过几十亿年的漫长演化而来的。对于这个复杂而缓慢的演化过程,人类有两个明显的不同解说。有神论者认为地球是上帝创造的,而无神论者认为地球是经过自然演化而来的。这就是著名的[神创论][进化论]的争论。

相信神创论的人一般都是宗教教徒,也就是信仰上帝的人。当然他们认为世界上的一切都是上帝创造的,包括整个宇宙。他们的依据是圣经的创世纪。坚持进化论的人一般都是无神论者,他们不相信世界上有上帝,他们认为地球今天的面貌全部是因为自然演化的结果。他们的依据是达尔文的生物进化论。

我是一个基督信徒,也是一个一直在生命领域从事科研的科学家。我对圣经创世纪进行过反复的阅读和思考,在工作中也深受达尔文进化论的影响。我觉得圣经创世纪谈论的是整个地球的演化,包括地形地貌,大气变化,江河湖海的形成,一年四季的设计和生物链的安排,以及向地球移民的决策。而达尔文的进化论谈及的仅仅是生物方面的演化,也就是生物链的一些相关性。因而,我觉得达尔文的进化论对于地球的整个演化过程的解说远远不及圣经创世纪更有说服力。所以,我认为进化论仅仅是地球演化的一个小部分内容。

对创造论和进化论进行的反复思考和比较后,我认为两者谈论的几乎是同一个内容,不过创造论的范围更广,时间跨度更大,涉及到地球的各个方面,尤其是地球的大环境方面的内容;而进化论谈论的是地球上生命演变的过程,这个过程是地球演化的一个方面,也是地球演化的最终目的。因而,我认为创造论和进化论其实没有矛盾,而是一致的。

说得更清楚一些,我认为地球今天的面貌是开发改造和自然演化的综合结果。

这个博文系列将具体地来谈论我在地球演化问题上的个人看法。在充分地展开这个主题前,我首先要说明一个关键的内容。这个关键的内容就是对上帝的解释。

上帝在中文中可能有两种来源,一是中文对英文God 翻译;另一个也许是中国人对天上的帝国的简称。对于有神论者来说, God 就是神,也是“灵”。我个人对God 的理解是:这是一个超越人类目前认知水平的宇宙存在,也可以说是宇宙先进文明集团的简称,是英文“GroupOf Developed” 的缩写。

所以,不管从有神论还是无神论来说,我始终认为世界上有比人类更高级的智慧体存在。这个高级的宇宙存在是人类目前的科技水平不能认知和证明的,正像猫狗不能向它们的同类证明人类的存在一样,它们中的一些只能感受到人类的存在。同样的道理,人类中的一些也能感受到神灵的存在,但是没有能力来证明神灵的存在。弄懂了这个道理,您就会很容易理解我的整个思路。

(待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809872.html

上一篇:人生不要冀望于侥幸
下一篇:一个拒绝了95%以上免费宴请的人
收藏 IP: 74.118.233.*| 热度|

4 陈飞 Majorite gaorenye Vetaren1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0: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