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生病了应该怎么办?

已有 3430 次阅读 2014-4-26 02:43 |个人分类:科普知识|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中医, 西医

生病了应该怎么办?

 

蒋继平

2014425

 

许多人看到这个标题肯定会怀疑我故弄玄虚,明知故问,博人眼球。真的如此吗?我的人生经历中,碰到过许多生病的人,他们对待生病的态度和方法措施有很大的不同。

小时候在农村的时候,由于家乡的生活水平很差,村里经常有人生病,一般伤风感冒的都不会看医生,自己忍着或者喝些板蓝根之类的药就熬过去了。到了美国,接触到一些基督教徒,他们信奉上帝。因而,生病了,或者孩子生病了,首先想到的是向神灵祷告,请求上帝的救渎。记得有一次在教会活动中,一位年轻的妈妈讲述她儿子半夜生病,她就给神灵祷告,以解决孩子的痛苦。我听到她的证言,立即站起来用科学的知识解释对待孩子生病应该采取的正确措施。我当时的发言内容大致是:上帝虽然具有爱心,他希望您的孩子不受病痛的折磨,可是,上帝是宇宙的统帅,他有太多的事情要处理,因而,他不可能为了您的一个儿子而分心。仅仅地球上就有将近60亿人(20 年前),他能够管得过来吗?他因此派他的儿子主耶稣来主持地球的日常事物。可是,为了人类的最大福祉,主耶稣已经走上十字架,以他的生命换取人类的良知和平安。不过,大爱的上帝和主耶稣虽然不能够亲自为人类治病,但是他们为人类准备了医生。医生才是给病人看病的使者。要不然,为什么要医生这个职业?听了我的发言,与会的信徒们都赞同我的观点,建议那位妈妈在今后遇到孩子身体不舒服的时候要带孩子去看医生。

很明显,生病了要看医生是大多数人的共识,也是大多数人共同采取的行动。可是,在什么情况下应该立即看医生,应该看什么样的医生?这也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

凭我个人的知识和经验,凡是急性发作的身体不适症状,如突然出现的高烧,肠胃痛,尿血,大便出血等等,应该立即看医生。

至于看什么样的医生,当然要看信誉好的医生,这就不多说了。现在来把医生分成中医,西医,男医生,女医生,老中青三种不同年龄的医生,和公立及私立医生九种类别。

在中国,人们可以自动选择看中医或者西医。在选择的时候,首先应该考虑的是自己的病情属于哪一类。这是因为西医和中医在诊断病症上采用的方法有一些明显的区别。一般来说,西医采用的是理化手段,注重凭借仪器设备和试剂的数据诊断,有可靠的信息作为诊断的依据。而中医一般凭经验和外表观察。所以,不同的病症应该看不同的医生。对于上面提及的急性病症,最好是看西医。对于头痛这样的病,应该根据具体情况来选择中医或者西医。这是因为引起头痛的因素有很多。而西医对诊断引起头痛的许多因素没有可靠的理化手段,只有对肿瘤或者血管损害引起的头痛可通过仪器设备检测查出来。但是,头痛可因为下列因素引发: 1脱水, 2停止喝咖啡或者抽烟,3。高血压,4。颈椎炎,5。遗传性头痛,6。更年期综合症,7。神经性头痛等等。这些因素, 除了高血压外,是西医的化验和设备无法检测出来的。因而,觉得头痛时,应该根据这个头痛的时间,方位和程度来决定应该看什么医生。要是头痛老是固定在一个地方,而且越来越严重,那么,应该看西医,进行仪器设备的检测。要是头痛经常变换地方,有时轻,有时重,喝水后有所减轻,恢复抽烟或者喝咖啡后就消失那么,就根本没有必要看医生,尤其是没有必要看西医。

再来谈谈看男医生和女医生的问题。对于一般的伤风感冒之类的病,看什么医生都无所谓。对于妇科病,最好还是选择女医生。一是可以避免不必要的尴尬,二是可以避免个别不良男医生的侵害,三是女人对女人的身体和尤其是心理更为了解。

至于医生的年龄问题,那也是应该考虑的。这是因为绝大多数女人都要经历更年期这一关。女人在更年期期间会发生很多生理和心理变化。一些男人也会有更年期反应,而年轻人就不会有这样的体验。所以,对于上了年纪的中老年人,尤其是女性,应当找中老年医生为好。处于更年期的女性,最好找一个具有相当年龄或者比自己大的女医生。您有严重的更年期反应,去跟年轻人讲,他们根本不能理解,因为他们从来没有体验过。

最后是选择公立和私人医生的问题。在同等水平和信誉的情况下,这个主要看医疗保险的覆盖情况。

简言之,生病了应该看医生,但是要根据具体的情况选择最佳的医生,以达到最佳的治疗效果。千万不要急病乱投医。要不然,可能会造成劳命伤财,适得其反的结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788690.html

上一篇:美国人为什么对食品比较放心?
下一篇:当今华夏大地的奇观
收藏 IP: 74.118.233.*| 热度|

4 陈小润 张忆文 张焱 JIANHU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3: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