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为崔永元的精神喝彩

已有 4200 次阅读 2013-10-28 07:15 |个人分类:转基因|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转基因, 美国, 崔永元


为崔永元的精神喝彩



蒋继平

20131028



据有关媒体报道,前著名央视主持人崔永元在结束了在日本的转基因食品调查后,又不远万里来到美国进行进一步的市场调查。

因为我一直生活在美国,我以前对崔永元一无所知。 但是,自从他与方舟子在央视对转基因食品进行辩论的新闻发布网络以后,我开始关注他的行为。

根据网络的消息和统计资料,崔永元在这次辩论中获得了压倒性的支持和胜利。照理来说, 他可以就此罢兵, 继续他的专业。

可是,使我感到十分意外的是, 他居然辞去他的主持人职务,远赴国外, 进行实地调查。

在惊奇之余,我产生了对崔永元的敬佩。我为他的精神喝彩。我对他产生敬佩的主要原因是,他的这种做法完全是不顾个人的利益,是为了广大大众的利益,为了国家的利益和安全,采取的是尊重科学, 尊重事实的行动。

纵观媒体在转基因食品安全的争论,存在着旗帜鲜明的两大阵营,一方是以从事转基因研究的科技人员为主的挺转方,他们始终认为转基因食品是安全的;另一方包含社会各界人士,他们质疑这种食品的安全性。在这场争论中,一方指质另一方造谣, 另一方怀疑科学家造假,数据和言行不可信。 但是, 双方都没有拿出足以说服人的证据来证实自己的论点。

鉴于此,崔永元的做法就显得特别的重要和有意义。他的这种做法是以行动和事实为依据,而不光靠辩论来说服对方。

崔永元,好样的。中国需要像您这样认真负责的人, 中国更需要像您这样认真负责的精神。

中国的科学界,应该从崔永元的行为上学一点东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736678.html

上一篇:我和博士论文委员会三位教授的一些往事(3)
下一篇:创新精神挑战赛简介(中英文对照)
收藏 IP: 98.208.235.*| 热度|

21 林中祥 吕洪波 王春艳 王号 刘波 周华 田云川 杨梅 崔全顺 丁邦平 庄伟 周洲 wgq3867 ljxm JIANHUN 小木虫 xuyiganghz biofans anran123 uneyecat lbjma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0: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