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分享一下醉氧的经历

已有 6040 次阅读 2018-10-25 07:30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醉氧, 症状

 

分享一下醉氧的经历

蒋继平

2018年10月25日


醉氧, 是一种希见的医术术语, 也是一种难得一遇的病症。我估计读者中很少有人得过这种疾病。 说是病, 好像有点夸张, 但是, 它确实是一种病, 就好像是醉酒一样, 反正得了后有明显的行为不正常现象。

由于工作上的原因, 我的工作环境经常导致我出现醉氧症状。

何谓醉氧?形象地来说, 就是由氧气太多引发的神志不清或者精神兴奋。所谓氧气太多, 就是周围环境中的氧气浓度高于正常值。我的亲身经历反复地证明在氧气浓度高于正常值的情况下,只要超过一刻钟, 就会出现跟酒醉一样的感觉。这种感觉就是精神兴奋, 眼睛发亮, 脸部发红, 情绪易激动, 有时甚至导致血压升高,脸和脚浮肿的症状。我每次在人工气候室工作超过一个小时, 就会出现这样的症状。 回到家, 我用不着说话, 我夫人就会说我的脸色不正常,眼睛发亮,情绪兴奋, 脸浮肿和有高血压的症状。我一开始很好奇为什么夫人能够发现这些症状。 后来, 多次反复, 我才体会到我出现这样的境况总是在人工气候室工作很长时间后才有的。

我工作的人工气候室是一个全封闭的冷却循环系统。 大门由橡胶圈密封(图一), 四周有透气孔保持室内气流循环(图二),室内多层钢架上栽种植物(图三)。 植物通过光合作用吸入二氧化碳, 呼出氧气。 所以, 这个人工气候室内的氧气浓度大大地高于自然界的氧气浓度。

我在这样的环境下工作要是超过一刻钟, 就会毫无知觉地染上醉氧的病。

在醉氧情况下, 人感觉很舒服, 有一种无酒自醉的感受, 也可用陶醉来形容。可是, 一旦人从醉氧的情况下回到正常的氧气浓度的环境, 而且醉氧的作用已经消失, 那么, 人就会感觉很疲惫, 出现精神不整, 昏昏欲睡的症状。这个症状虽然对健康没有直接的损害, 可是, 人总是觉得没精打采的, 导致工作效率低下,和对生活的激情的消失的后果。


图一。 人工气候室的大门,四周黑色的是橡胶密封圈。

IMG_1835.JPG


图二。 墙壁上的透气孔。这些透气孔连接到空调装置上。


IMG_1838.JPG


图三。 多层钢架上栽种的植物。

IMG_1837.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1142648.html

上一篇:草中笋为人类开发金星绘制宏伟蓝图(11)
下一篇:真菌的呼吸机制是什么呢?
收藏 IP: 71.208.157.*| 热度|

3 宁利中 周忠浩 檀成龙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6: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