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生活太舒适引发的一些问题

已有 2601 次阅读 2018-3-26 09:02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生活, 家庭, 环境, 健康

 

生活太舒适引发的一些问题

蒋继平

2018年3月25日


这篇文章主要是根据本人的人生经历总结出来的一些想法和感受, 如有雷同者, 属于巧合。

也许我的人生起点实在太低, 虽然我现在的生活条件跟真正的富裕人群相比还有跟大的差异, 但是, 我已经觉得生活得非常舒适。 这是因为我原来的生活很穷苦, 现在的生活条件比小时候和青年时代不知道好多少。

我现在的生活状态是:

  • 上班时间几乎就是给花草浇水施肥, 给员工布置一些日常工作, 给各种账单签字, 给员工工资单签字。工作上几乎没有任何压力, 而收入足以保证一个幸福的家庭生活所需。

  • 工作环境优美。 试验站建在果园, 苗圃和绿地草坪中间, 左边果实垒垒, 右边鲜花飘香,前后草坪如毯。从办公室的窗户望出去, 看到的是蓝天白云和绿色的世界。

  • 家居环境也很优美和舒适。 生活的小区一共有648户家庭, 都是单间独户的家居房(Single Family house)。 小区以一个大型人工湖为中心,房子沿湖而建。小区内以一条环湖主车道为主要交通要道,配以双向自行车道和人行道,小型公园和绿茵带随机分布在多处。我自己的居所看起来几乎和杭州的柳浪闻莺的环境很相似。小区的娱乐中心很利于健康养生。 健身房, 游泳池, 温泉浴池, 舞厅, 按摩室, 宴会厅,各种球场和高级餐厅一应俱全。

  • 孩子们已经独立在外, 夫人全职在家主理家政。

这样的生活条件, 虽然称不上亿万富翁, 但是确实很舒适。 长期生活在这样的环境中, 给我的人生带来一些显而易见的问题。

  • 产生一种贪生怕死的念头。因为活得很舒服, 就希望多活一段时间。 因而,身体一有什么不舒服的时候, 就会想到去医院检查, 非常害怕生病。 这在很久以前的艰难岁月, 这些不舒服现象是经常出现的, 那时候根本不会想到去医院检查,忍一忍就过去了。

  • 失去继续努力奋斗的精神意志和动力。在艰难岁月, 我整天想的是如何高效地利用好时间, 多做些研究发明; 现在几乎是混日子,整天想的是如何在娱乐中心健身锻炼, 休闲养生。

  • 舒适的生活带来的健康问题。 由于吃得好,睡得好(没有生活压力),身体很会发胖, 因而出现体重超标。为了控制体重过分超标, 就得不断地进行健身运动。这样的健身运动必须一直保持下去, 要是停下来, 体重马上会回升。 所以, 这几乎产生了一种“恶性”循环。

鉴于以上的经历, 我的感悟是: 生活不能太过舒适。太过舒服的生活也会给人生带来不利的影响。 这就是有利必有弊的哲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1105729.html

上一篇:科学数据需要科学知识和思维来解读
下一篇:科研既需要激情也需要灵感
收藏 IP: 71.208.169.*| 热度|

1 孙长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8: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