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中国人最缺的是爱

已有 5335 次阅读 2016-11-27 08:21 |个人分类:观点交流|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中国人, 爱心, 忠孝仁义, 道法礼尚

中国人最缺的是爱

蒋继平

2016年11月26日


今天在科学网读到蒲亨建发表的【中国人最缺啥?】一文,有些感想,在他的文章中发了一个评论:最缺的是钱和爱。要是大家都有钱,又具有爱心,中国就不是现在这个样子了!

我觉得这个评论还没有说出我的具体感想,所以,现在专门写一篇博客来谈谈我的想法。

当然因为缺钱贫穷导致的没有教育而造成的人口素质低下是一个重要原因,但是,在我看来中国人最缺的是爱心。

中华民族历史优秀,文化艺术,光彩夺目;忠孝仁义,道法礼尚,忍受谦让,样样俱全,但是唯独缺少爱。

在中华民族的发展史上,历代统治者倡导和实行的是儒佛道的学说。儒家提倡的是忠孝仁义礼,这些都是符合统治者利益的,是统治者驾奴人民的精神工具。道家提倡的是师法自然,遵顺天道,运用自然法则来归化人心。佛家提倡的是空,是轮回报应,因而,极力主张包容。

这三种学派主宰了中国几千年的文化,形成了根深蒂固的意识基础,对后世的影响是极其巨大的。

在这种传统文化的影响下,当今中国的文化宣传依然是忠孝仁义道法礼为主流,加上忍让和宽容。虽然也开始一些传递爱心的宣传,但是效果不是很明显。

因而,中华文化是一个缺乏爱的文化。一个缺乏爱的文化,必然教育和培养一个没有爱心的民族。

因为爱需要善良和诚实作为首要因子,所以,爱是善良和诚实的体现。爱与恨是对立的。没有爱,人们的心中必然被恨占领,从而导致羡慕妒嫉怨恨仇。

在没有爱的社会中,人们嫉富,见不得别人生活得幸福,因而,穷人对富人表示强烈的不满,而富人更是看不起穷人,不主动帮助穷人,贪婪的欲望无限膨胀,结果是造成社会快速的两级分化。

西方的社会,文化的主流是爱的教育,提倡的是自我牺牲和奉献。因而,西方社会的精英和富豪们,大多数都是非常关注社会和民生的人,他们主动地将自己的财富捐赠给一些慈善机构,以造福整个社会。

我觉得这是中外社会的最大区别。说的更坦率些,中国人屈从权贵和尽量保命,缺乏爱,是一种自私的文化;西方文化倡导牺牲和奉献,充满着关爱,倡导的是无私的文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1017003.html

上一篇:中国的教育难道就是这样做的?
下一篇:科研检测中使用参照系经常出现的几个问题
收藏 IP: 71.3.90.*| 热度|

9 宁利中 李颖业 陈敬朴 李竞 侯沉 白图格吉扎布 anran123 wqhwqh333 ddser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2: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