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水.熵.复杂性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w 张学文的文章,涉及气象、水分、熵、统计、复杂性、一般科学等

博文

冷在三九,冷在2-3月,热在3月?!…

已有 2526 次阅读 2021-12-29 10:35 |个人分类:气候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冷在三九,冷在2-3月,热在3月?!…

张学文,2021 12 29

    最近不经意间注意力气象变量的极值的出现月份,出现小时及其的对比问题。现在感到这确实是一个分析气候特征的重要角度。而值得分析的问题确实不少!

    本博客仅初步议论议论“冷在三九,冷在3月,热在3月?!”这个问题

    “冷在三九”是中国人对全年中最冷时节的认识。其含义是一年中最冷的阶段出现在冬至(大约在阳历12月22日)以后的第3个9天内。---应当说这个认识基本符合北纬30-40度这个范围的情况。

    “冷在2-3月”这个话的意思自然是说一年中最冷的阶段出现在2-3月。但是地球是有这样的地区吗?据我分析在北纬66.5度以北应当是这样的。原因是哪里在9月22日以后就看不见太阳,进入了白夜的阶段。所以其气温应当在9月以后一直在降低,一直到春分以后见到太阳才有所回升。所以3月应当是北极圈地区气温最低的月份。你说我分析的对吧?

    “热在3月”这个话对中国基本不适用。但是想一想赤道地区(北纬23.5度以南,南纬23.5度以北),那里是春分,秋分时,太阳的高度最高,太阳能最多。其最热的时间应当在3到4月,以及9到10月。应当是在情理之中的

image.png


image.png


以上仅是对气象变量的年变化周期现象中的相角问题的初步提出与梳理。

气候现象存在12个月的年周期与24小时的日周期,它们在地球面积的投影就是气象变量在纬圈上的日变化与在经圈上的年变化,…

我们需要对它们做统一分析。

月气温的极值(最高。最低)在不同纬度上是如何分布,如何变化的?

日气温的极值(最高。最低)在不同经度是是如何变化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24-1318636.html

上一篇:年气温与日气温变化相角对比的例子(乌鲁木齐)
下一篇:世界大同(非大战)进行曲
收藏 IP: 110.152.218.*| 热度|

11 檀成龙 尤明庆 周少祥 宁利中 杨正瓴 郑永军 杨学祥 周忠浩 刘钢 伍赛特 李俊臻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1: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