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il反面教材☆凤雏先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abaoski 鸿鹄焉知燕雀之志? 人贵没有自知之明!

博文

【科学网】聊聊中国的“民间科学家”

已有 9877 次阅读 2011-6-2 01:30 |个人分类:科学网评|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评论, 反面教材

最近在博客上说起民科(民间科学家)的话题,看到不少网友留言,我注意到很多人对民科的定义与我的定义不同,所以写这篇文章说一下。
 
一、不少网友认为,民科就是指不以某专业的科研为第一职业的,不靠某专业的科学研究工作吃饭,却喜欢利用业余时间研究和讨论这个专业问题的人。比如一个银行的职员,他要去讨论相对论,就是一个物理民科。还比如一个学物理的人,他要去讨论生物学的问题,就是一个生物民科。
 
大伙的这个定义是没错的,现在我们经常说的民科,基本上就是这个含义。但是,请注意,这个含义不是民科这个词的本义,而是一个衍生的意义。
 
民科这个词,最初真正的本义是用来形容这样一个特定人群的:
 
1、一群出生在解放后,年少时由于经历文革和种种社会动荡而没有接受过良好的教育,绝大部分只有小学或中学文化程度,却对科学知识有相当程度的热爱和憧憬,一直通过各种方式自学,但由于基础太差以及自学方式不当,而不具有与进入正规大学学习所获得的知识相同的水平的,在1970-2011年间一直活跃在各科研单位大门口以及各科普论坛的自学者
 
2、注意这个定义还没完,太长了我分两段写:这些自学者水平不足以从事真正的科学研究工作,却始终不甘心,一直幻想自己能够并且应该取得举世瞩目的科学成就,在这种幻想的激励下,他们通过某种方式发明出了属于自己的理论,并且此后终生致力于向公众宣传自己的理论的过程,以及通过向学界公开挑战而妄图得到学界承认的斗争中

满足1和2这两个条件的人,就是我们最早所说的民科。民科这个词,最早就是给他们起的。
 
说白了,最初意义上真正的民科,其实就是一群文盲半文盲外加幻想症患者。当然,我这样形容他们,是很残酷的,因为这些人其实是历史的受害者,他们没有受过良好的教育,根本原因也许不在他们自己。
 
但是,我这样不客气的形容他们,也和他们自己的行为有关。一个人,如果你没有学过高深的理论,如果你自己的文化知识程度真的很低,如果你真的肚子里没有那么多墨水,那么你为什么不能老老实实承认这个现实呢?
 
你明明只懂加减乘除,为什么还要向世界宣布你是一个比爱因斯坦更伟大的天才呢?
 
人贵没有自知之明,这话是我说的,但是你这也贵得太离谱了吧?

关于民科的定义,你们明白了吧?我之前的文章里面的例子,都是讲的这些人。
 
二、官科到底有没有歧视民科?
 
网络上,你可能会见到很多民科说他受到了官科的歧视。可事实是否如此?我告诉你我了解到的情况:
 
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民科刚兴起的时候,大学里从事科研和教学的教授们其实并不排斥民科,如果一个自学者要去大学找一位教授讨论具体的物理问题,我们的教授都是欢迎的。但是,大家都几乎遭遇了同样的情况:
 
一个民科来找你讨论问题,拿着他自己发明的理论,你一看,原来他是做永动机的,你告诉他根据热力学定律,永动机不存在,相关证明可以查阅热力学的课本,而且你还很好心的送了他一本。他当时很感谢的拿书走了,结果没过一星期,他又回来了,告诉你他这本书看不懂,让你具体解释一下。你满怀耐心的给他解释了一遍,结果发现他连高中的基础知识都不具备,连动能这个词是什么意思都不知道,他所使用的术语都是自己发明的,你也根本听不懂他在说什么。所以你只好建议他从高中物理学起,学完了基础知识再来。
 
这时候他就怒了,说:“你瞧不起人,敷衍我。教授了不起吗?”
 
第二天他来到你楼下挂起一个条幅,上书几个大字:
 
挑战XX大学物理系,永动机一定存在,能驳倒我者奖励1万元!
 
朋友们,如果聪明一点的话,你应该明白这样的人是永远驳不倒的,为什么?因为他根本就听不懂你说什么。一个连大学物理系热力学课本都看不懂的,连高中物理知识都不具备的人,用自己发明的术语做所谓的科学研究的人,你怎么用物理学的语言驳倒他?
 
有两个词说的好:鸡同鸭讲,对牛弹琴
 
还有一句话说得好:你永远不能战胜一个纯傻逼,因为他会把你的智商拉到跟他一个水平,然后用丰富的经验打败你!
 
事实证明的确如此,我们的教授起先试图驳倒这样的人,结果都失败了,因为他根本听不懂你在说什么,不管你如何解释,他就一句话:我是对的。然而在说服不了他的时候,他就对外宣称XX大学的教授没有驳倒我!甚至,还出现过跑到整个大学校园里以及大学各个正在上课的教室里宣扬一圈的情况。
 
这样情况的出现,给我们的学术形象在社会上带来了不小的负面影响,同时这种行为也影响了大学正常的教学秩序。所以,一次,两次,三次以后,我们的教授就不敢再见这样的人了。不见他们,他们就对外说学界高傲,说学界歧视自学成才者。大学教授在这样的刺头面前,真是内牛满面。
 
说到这里,刚好有一位网友向我发了一个视频,这个视频中的民科是一个自学者,他尽管不属于上一代真正意义上的民科,但他的行为却和那些民科如出一辙,放在这里仅供参考:
 
[flash]http://player.youku.com/player.php/sid/XMjcyMDUwNDky/v.swf[/flash]
 

三、对于一个民科,我们是不是以他的身份来评判他的?
 
首先,不是。其次,从道理上说也不应该这样。
 
我们不会也不应该因为一个人不是学物理出身的,就去歧视这个人和他的观点。我们只会也只应该根据这个人的言论来判断他的水平。比如一个人说他反对相对论,我们会去看他反对的理由,结果发现他没搞懂同时性的定义,也会善意的提醒他。但令人失望的是,尽管学物理的人里也不是每一个都能搞懂同时性的定义,但是那些搞不懂这个东西最后还会公然跳出来反对相对论的,大都不是学物理的。明白我的意思吗?
 
原则上我们不从一个人的身份来预先评判这个人的言论,但在现实中,民科的言论和他们的身份总是相符的,或者准确的说,从1970年到2011年,中国的民科中没出过一个例外。在过去的40年里,中国的民科里没有出现一位能够像他们自己声称的那样成为超越爱因斯坦的伟大天才。他们当中,百分百都是昙花一现,闹腾一阵,发现没人理,就回家洗洗睡了。

四、到底有没有可能在业余科研工作者中出现改变历史的天才?
 
对于这个问题,笼统的理论上的答案是有。历史这个东西,什么可能性都有。
 
但是,在中国,过去40年里没有在民间出现任何一位伟大的天才,却是一种必然。因为我们的民科从成长到发育都是违背科学规律的。
 
按照人类接受知识并且根据已学到的知识进行进一步创造的基本规律,一个人要想在某个学科做出突出的贡献,他首先要去学习这个学科在过去几百年里积累的基础知识和相应的思维范式,他只有在学习过最基础的东西之后,在学习过这个学科的“基本语言”之后,掌握了这门学科的基本规律之后,才能有所创新。但是在过去,我们的民科不是这样。
 
我们的民科可以在连“动能”这个词都没听说过的时候就去自己发明一些词汇,挑战大学教授;我们的民科可以在自己只背过九九乘法表的时候就去试图证明哥德巴赫猜想;我们的民科还可以在自己没有学过相对论,没有学过电动力学,没有学过微积分,只学过牛顿三大定律的时候,就跑到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所大门口挂个牌子挑战相对论。——我前一阵子跑到理论所门外的陕西小吃部吃肉夹馍的时候,这老头就坐在我旁边。
 
所以,我说我们的民科失败,是一种必然。你觉得呢?

五、今天的“民科”是什么样?
 
很高兴,从1977年冬天恢复高考一直到2011年全国大学都扩招,中国人整体的知识文化程度还是上升了几个台阶的。尽管我们还是培养不出自己的大师,但是,今天的不少民科已经拥有学士、硕士、甚至博士学位了(水平够不够不好说,至少学位是有了)。
 
今天的民科,已经不再是过去狭义的特指,而是一种泛指,用于形容那些不专门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业余科学研究爱好者。而他们当中一小部分人的水平也的确接近职业科研工作者
 
比如,每年从北大物理系,清华高等研究中心,中科院各个物理研究所毕业的理论物理专业的博士中,就有一些没有选择继续以科研为第一职业,而是变成了民科。
 
由于理论物理这样的基础学科对实验和科研经费的依赖较小,使得一个人自己花几千元钱买一台电脑,连上网让别人帮忙下几篇专业数据库的文献,就可以进行科学研究工作,这给那些只想把科研当爱好的人提供了便利的条件。他们利用业余时间讨论物理,尽管没有基金,却也没有申请经费的压力,所以过的还是比较快乐的。唯一的缺点就是需要为自己的生计四处奔波,当然对于那些家里有钱的人,生活就变得风生水起了。
 
总之,今天民科中的一部分,已不能同日而语。甚至在圈内,已经不再把这些离开科研第一线工作,但还依旧利用业余时间做科研的博士称为民科了。大家一视同仁,不同点只在于:
 
你是拿国家和纳税人的钱做科研,我是花自己的钱做科研。你要向国家交差,我只对自己负责。
 
不过,在这里还是要提醒大家,尽管民科中已经有一些具备了不亚于科班出身的学术水平,但今天的民科中,低水平低学历跨专业的还是占多数。民科的彻底翻身,还需要一定的时日。

五、民科的未来会怎样?
 
有人说在未来二十年内,中国将迎来一个全民科研的时代。我认为这个观点有些乐观。
 
现在中国的经济文化和科学尽管都有了不同程度的发展,但我们还是没有到达一个能够把科学研究放到一个很重要的位置的阶段,或者说,我们还没有富裕到能够把大把银子洒在科学研究这种只有长远利益,很难看到短期收获的长期投资中。政府民众皆是如此
 
所以未来短时间内,我们还会处在一个担心经济问题,社会问题的阶段。对于科研这种过去欧洲贵族玩的游戏,短期内还不会成为民众热衷的焦点。
 
另外,我们的教育还有不少问题,还没达到能够大规模培养可以独立做科研的人才的阶段。
 
综合考虑,我认为中国短期内不会再爆发民科潮,至少2012之前咱是赶不上了。我认为将来数年内更可能会出现的情况是:
 
1、民科的水平继续提升,民科和职业科研工作者之间的水平差距逐步缩短。(但是请注意,指望民科的平均水平能超越职业科研工作者的平均水平,还是很不现实的事)
 
2、民科与官科之间的隔阂逐步减小,到各大学踢馆,挑战XX大学XX系这样的事尽管不会彻底消失,但会越来越少。社会和媒体对于这样的行为也不再是以一种鼓励的和炒作的态度来面对,而是能够理性的分析和看到其中的问题所在。
 
3、民科在网络上的言论普遍得到理解和解禁,民科与官科之间的交流回归正常的轨道,大家能够通过BBS,博客,论坛,甚至当面探讨一些具体的问题。当然,这前提是建立在民科的水平真的能达到一定高度的基础之上。如果你还是不上学也不看书,继续每天做梦,那还是算了吧。
 
最后说一句我个人对待民科的态度:
 
我不歧视你,我支持你学习,我赞同你的热情,但是请别找我讨论问题,因为我很菜,没有本事说服你,而且我也很固执,你也别指望说服我,我不会想着驳倒你,你也别指望得到我的认同,因为我的认同不值钱,我不代表学界,也不代表主流,我最多只能代表月亮,念个咒语惩罚你,哈哈。
 
就这样吧。

那个想推翻牛顿第一定律的大哥,你别在我博文后面留言做广告,你敢留言,我就敢删。这是我的地盘,谁怕谁呀?


谈谈科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147-450611.html

上一篇:【科学网】关于《怎么管理“个人学术观点”》中错误表达的更正
下一篇:悲剧是如何产生的
收藏 IP: 58.30.71.*| 热度|

16 孔晓飞 秦四清 刘洋 刘艳红 王守业 马红孺 张乐 戴越 徐磊 谢鑫 李宇斌 杨月琴 dunkelblau DXY1234 vigorous Donut

发表评论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17: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