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il反面教材☆凤雏先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abaoski 鸿鹄焉知燕雀之志? 人贵没有自知之明!

博文

【科学网】关于《怎么管理“个人学术观点”》中错误表达的更正

已有 4673 次阅读 2011-6-1 21:53 |个人分类:科学网评|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评论, 反面教材

昨晚写了一篇《怎么管理“个人学术观点”》,刚才重新读了一遍,发现文章中有些段落写得有问题,文字使用上出现错误,没能把我想说的表达清楚,反而造成了一些误会,在这里对原文中表达错误的问题做个更正:
 
首先我在原文中举了一个中学老师的例子,这个例子的问题其实是在于他向学生推销他个人网站的行为并没有受到学校的制约,而并不在于他在个人网站上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后者是他合法且正当的权利。但是,我必须说明,他这个做法很恶心,一方面他毒害了青少年,另一方面,他钻了学校管理的漏洞。

其次,下面三段原文:
 
一、如果一个人的理论是错误的,他又要在自己的网站或个人博客上向公众宣扬自己的理论,那么我们应不应该限制他?如何限制他?
 
二、如果我们限制他宣扬自己的理论,那么这是否意味着我们侵犯了他言论自由的权利

 
三、言论自由的权利是否包括宣扬错误理论的权利?
 
该三段文字中我提到了“自己的网站或个人博客”,这个地方出现用词错误。在这里我想表达的正确意思是,一个人构建在公共资源上的网站或个人博客。
 
比如科学网的博客,这个网站上的博客都是个人构建在公共机构上的博客。对这样的博客,我们应该限制和管理,并且相关管理机构(科学网编辑部)有权限制和管理。
 
然而对于一个人自己申请域名自己花钱买服务器构建的网站或博客,我们没有权利限制和管理他在学术问题上发表的言论。而且,法律上也无法对学术问题的争论进行立法限制。

具体的说:
 
1、你的博客如果是构建在科学网上,使用科学网提供的服务器,通过科学网构建的平台和用户圈来实现宣传你博客的目的的,那么科学网有权对你博客上发表的个人学术观点进行规范化的要求
 
2、科学网本身是以政府机构的形式和身份来构建的,那么科学网的运作就应该以服务民众的利益为根本原则,在科学问题上,对于那些非主流的,完全属于个人的学术观点,科学网应当出于保护民众的态度进行限制和管理
 
3、如果你的博客是你自己花钱买的服务器,自己花钱买的域名,那么,只要你没有在自己博客上发表有违现行法律规定的言论,那么你发表任何学术观点都不应当受到限制。

或者换句不好听的话说:
 
对于完全属于你自己的博客,你能吸引多少人来你的博客为你的理论叫好,都是你的本事,别人管不着。但如果你没有这个本事,而非要凑到公共博客或论坛用别人和国家的资源去推销自己的理论,吸引大家的眼球,那么对不起,你不会有绝对的自由,你必须遵守相应的规定。

我想,这样表达应该就清楚了。在此为前文造成的误会向大伙道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147-450541.html

上一篇:悲剧
下一篇:【科学网】聊聊中国的“民间科学家”
收藏 IP: 58.30.71.*| 热度|

7 汪梦雅 刘全慧 戴越 李宇斌 肖振亚 杨月琴 vigorous

发表评论 评论 (2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19: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