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il反面教材☆凤雏先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abaoski 鸿鹄焉知燕雀之志? 人贵没有自知之明!

博文

考古,对话韩寒

已有 6411 次阅读 2010-8-31 15:44 |个人分类:视频音频|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评论, 反面教材

韩寒在今天的影响力毋庸置疑,连李敖要捧儿子都借韩寒炒作……

无意中发现韩寒十年前参加CCTV对话节目的视频,现在帖在下面:

关于视频中的内容,我说两句:

1、麻花辫女子把韩寒比王朔,并认为人的阅历与年龄有关,年龄大的阅历大,这个观点显然不对。人的阅历和年龄没有必然联系,举例说明:我今年29岁,但我曾经在珠海住过两年,在广州住过两年,我爸爸今年56岁,却从来没在广东呆过,所以在南方生活的阅历方面,他显然不会比我更丰富。就这么个道理,很简单,你懂的。

2、视频中出现一个女孩黄思路,用以作为正面榜样和韩寒作对比。从视频里看,这俩人之间倒是很友好,但社会在两个人身上的投影所构造的冲突却和两个个体之间是否有好无关。

刚才我百度搜索了一下黄思路,这姑娘在这十年里混得也不错,北大毕业,后去哥伦比亚大学读硕士,之后留在美国,现在已经跻身美国上流社会,并且嫁给了一个白人。

但不可否认的是,她的个人价值永远不可能超越韩寒。

3、一个制度是错的,就算再NB,它也是错的。

你可以不同意这句话,你可以认为只要一个制度足够NB,足够强大,即使错的也是对的,但这一切都只是因为你没有见过比制度还NB的人。

人是否能超越制度,答案是肯定的,因为这只是力量对比的问题而已。一个制度只要是错的,它的NB就一定是有限的,能够超越这个制度的人就是一定能够出现的。

韩寒就是一个挑战制度的人,你可以认为他不够NB,你可以认为在与制度的对抗中,他迟早会失败,但你不能否认制度是错的。只要制度是错的,就一定有人能超越它,不管这个人是不是韩寒。

况且,韩寒并没有失败。

从这个角度讲,越讽刺韩寒,越是打自己的嘴巴。

为什么?因为你所认同的制度是错的,就这么简单,你想不明白就仔细再想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147-357966.html

上一篇:无题
下一篇:Boston Legal与中国政法大学的狗洞
收藏 IP: .*| 热度|

9 刘洋 李小文 文绍 朱志敏 曹聪 杨秀海 刘颖彪 刘永稳 刘波

发表评论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4: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