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il反面教材☆凤雏先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abaoski 鸿鹄焉知燕雀之志? 人贵没有自知之明!

博文

结巴帝

已有 5964 次阅读 2010-5-4 12:02 |个人分类:视频音频|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评论, 反面教材

上面这个视频就是网络上称之为“结巴帝”的视频。

我的看法:

1、第一次上电视,谁都会紧张。

2、褚浩显然准备不足,个人猜想他应该是CCTV临时拉上来的替补,原本请的嘉宾应该不是他。

在新闻媒体单位,做节目临时拉替补这种事情是经常有的,也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原本打算请谁谁谁来做一期节目,结果到节目快开播的时候这个谁谁谁突然因为各种原因不来了,这时候只好临时找一个替补,谁能上谁上吧,要不然节目没法做。

3、褚浩虽然是研究XXX方向的专家,但看得出他对泰国这个问题并没有研究过,这印证了我对他是替补的猜测。正因为没有研究过,所以他才会背稿子,正因为是替补,准备时间不够,所以才背得不熟,正因为背得不熟,第一次上电视又紧张,所以才会出错。

4、专家和播音员上电视是不一样的,播音员上电视是照着摄像机旁边的电子屏念稿子,专家不能照着念,所以必须提前准备好,准备不好就要挂了。

5、就算出错,砸了锅,其实也没什么大不了的,不至于跳楼,谁这辈子没有过糗事呢?

说几个可能跟上面的话题无关的:

1、中国教育最大的特点就是一个“背”字中国人教育孩子,从来都不是从培养孩子独立思考的理念出发,而是单纯一味的灌输所谓的“标准答案”。——对有标准答案的直接灌输标准答案,对没有标准答案的就算强行制造一个标准答案也要继续灌输。

这样培养出来的孩子,考试分数无疑是很高的,教育背景无疑是很强的,但不管学历多高,背景多强,都只会背书。当有一天没有书可背,没有标准答案可以参考,要求他们必须表达属于自己的观点时,他们马上就会结巴。

2、有人曾经有这样的观点:做研究的人,由于所有的精力都用来做了研究,所以不会说话,表达能力不强是很正常的事

这种想法是错误的。

事实上恰恰相反,真正做研究的人,特别是文史哲法政等专业的人,正因为所有的精力都用来做研究,所以语言表达能力应该更强。——这样的专业最精华的两个字是“思”和“辩”,无论哪一个都离不开语言

如果有机会,大家去网络上看看哈佛法学院教授的讲课视频,你会发现他们的表达能力并不会比在电视上做脱口秀的主持人差太多。

所以,归根结底,表达能力弱,是具体的人的问题,跟专业无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147-319545.html

上一篇:最难的事(46)——老公玩游戏无度 怎么处理?
下一篇:【水木十大系列】从两岸领导人书法中 我们能看到什么?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6: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