檀成龙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gatcl 博客主题:超深盆地调水增雨,改变气候改善生态,造福中华造福全人类。

博文

[转载]饶毅:为什么海内外华人不做冒险的科学研究?

已有 2240 次阅读 2022-5-13 21:45 |个人分类:博客导读和总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文章来源:转载

饶毅:为什么海内外华人不做冒险的科学研究?

来源:饶议科学

原载:https://www.163.com/dy/article/H7898ER90532L2W4.html


科学研究非常有趣的一个方面,是存在冒险。

虽然这一点对科学界内部是清楚的,对科学界外部还特别有吸引力,但实际上敢于冒险、善于冒险的科学家并不多。

海内外华人,至少在我熟悉的生命科学,百年来,基本都不做冒险的科学研究工作。

研究工作,如果几年内可以做出结果,不算冒险。

研究工作,如果非常难,但是一旦做出来,发表的第一篇文章就会被大家公认,也不算冒险。

一种冒险是,要么是几年做不出,需要7/8年,超出一般研究经费资助期,才算。如斯坦福大学的Brian Kobilka,本来做大家公认的研究,经费充足,后来做大家认为没有希望成功的研究,越做支持越少,最后丢了其最大的研究经费,需要做医生的妻子放弃她自己的本职工作,义务来管理实验室经费,减少不必要开支。


还不够,需要他本人去医学院院长那里求爹爹告奶奶,请求给一点经费支持做关键研究的博士后生活费。很不容易坚持到最后。一旦他实验室成功后,全世界很多实验室用他的方法,做一样的课题,举一反三百,每周都有文章见于Nature、Science、Cell,我们中国在跟他方面就很不落后。

冒险做第一,我们还不行,跟风第一,我们在一些领域做到了。当然,这也是很大的进步,相比跟都跟不上,读都读不懂的时代。

另外一种冒险是,做出一两篇论文,还不被公认,没有竞争,而是还需要很多工作,在前途未知的情况下,继续在黑暗、半黑暗中摸索,最后才获得一般人公认的成功。Eric Betzig做成像工作,早期多年不被看好,他只好在自己家里做,在某些个别科学家支持和荫庇下做,等到柳暗花明的时候,其他的人一涌而上。


冒险可能还有其他模式,共同点是前途不确定,其他同行绝大多数不理解、不支持,讽刺挖苦的也并非少数。

冒险不能保证成功,可能冒险而成功的少于不冒险而成功的。但是,冒险可以带来科学的一部分(也许是少部分)重要的突破。

更重要的是,冒险对有些科学家很有趣。

中国培养的海内外科学家冒险性很小,可能有文化基础,也可能与从小就因为考试就立即有回报的教育体系有关。海外的华人,可能与其少数民族地位而需循规蹈矩有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458267-1338413.html

上一篇:(修改稿)没有无缘无故的高度正相关, 也没有无缘无故的高度负相关
下一篇:西北干旱区地面水汽压的系统性负偏差
收藏 IP: 113.76.171.*| 热度|

18 李宏翰 杨正瓴 宁利中 雒运强 刘炜 尤明庆 池德龙 钱大鹏 窦华书 段含明 孙颉 刘闻铎 晏成和 高宏 汪强 傅晓明 梅振华 葛及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0: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