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ronmen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Ironmen2012

博文

关于现代汽车自动驾驶辅助系统的个人观点

已有 2377 次阅读 2019-3-10 09:40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自动化,智能化,是现在工业、生活发展的趋势。但是,在这个过程中的自动化和智能化真的是做到了我们出发时的目标,或者是真的想这个目标进发吗?


最近,看到了一些关于特斯拉电动汽车的新闻。因此,有回想起来这个被评为5星安全级的Autopilot系统。在行业内掀起了一大波的全自动驾驶的浪潮的同时,也不得不从“全自动驾驶”屈尊为“自动辅助驾驶”,从最初的可以旅途中“喝香槟”“打扑克”到要求司机时时刻刻把手放在盘上。这实在是需要令人深思,自动化到底是为人服务还是来虐人的?

这种系统的理念架构,我系统能自动化的都自动化,我不能的或者我想不到的都给人。这很难说是对人的高级“服务”还是高级“虐待”。特斯拉的自动辅助驾驶系统的目标是为了方便驾驶缓解司机的疲劳,但是,这样的系统实现和对司机的要求是真的能缓解司机疲劳吗?

我们可以从两个例子进行对比思考:

例子一,半夜婴儿现象

刚出生的婴儿是需要时时刻刻进行照顾的,而且是每隔一两个小时就要父母去喂食、呵护等。深更半夜,小婴儿因为饥饿啼哭,需要父母即刻清醒去照顾,现实中的父母肯定要迷迷糊糊几分钟,而且还不保证会有手忙脚乱;时间长了,也只是习惯,熟悉而已,但是依然难免会出错。这种对父母从睡眠状态急转致清醒状态的转变要求,像极了现代的自动辅助驾驶系统对司机的要求。但不不幸的是我们的自动汽车可比我们人类自己的baby脆弱很多。

例子二,运动员的身体现象

参加过体育运动的人都知道,即使是再激烈的体育运动,我们身体的肌肉都要张弛有度,肌肉不能一直紧绷,这样到需要发力或作出及时反应时,才能做出迅速而准确的反应和行动。如果人员时刻处于紧张状态,整个人的疲劳进程会陡然增加,反应就会迟缓而且不精确。这就是我们平时看专业运动员由于太过紧张,造成的发挥失常的一种体现。例如,打羽毛球,握着拍子的手不需要时时刻刻都处于击球发力状态,在很多时间都是出于“放松”状态,能够握住拍子就可以,在击打球的那一刻才需要发力。这样才能够做到精准、迅速的正常反应。现代的自动辅助驾驶系统,要求司机时时刻刻把手放在方向盘上,预防辅助系统不能处理的突发事件的发生。这样的要求就是,让驾驶员始终处于精神的高度紧张,造成急速疲劳,反而不能缓解。不幸的是,体育赛事中,这些张弛有度是基于运动的规律性,可以训练人的身体反应的。但是,汽车驾驶过程中突发事件具有随机性,在自动系统驾驶时,人依然作为一个监控系统时时刻刻提高警惕,随时准备接手控制。


目前的自动辅助驾驶系统这就是“好心办坏事”的典型体现。


PS: 此图为特斯拉汽车发生的自动驾驶事故

image.pn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64923-1166694.html

上一篇:系统安全中人的灵活性体现在哪?
下一篇:飞行员与自动驾驶一场人机大战,设计中的暴力夺权
收藏 IP: 218.249.50.*| 热度|

1 zjzhaokeqi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2: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