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jia1314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jia1314

博文

耗能与肿瘤转移

已有 1809 次阅读 2014-6-9 16:00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肿瘤转移是导致肿瘤治疗失败及肿瘤患者死亡的重要原因。目前关于肿瘤转移有众多学说:促转移基因学说、酶类学说、免疫逃逸学说等等。肿瘤转移如果说是一个大的有众多入水口的水池,无论我们用哪一种方法我们只能暂时抑制或者减弱肿瘤转移,因为它有很多入水口,我们已知的、未知的。

   肿瘤转移是一个多步骤连续的过程,该过程不同状态的肿瘤细胞(例如处于不同细胞周期)开启的时间可能不同,因此即使我们采用了最有效的一种方法可以阻断肿瘤转移的某一步骤,但是我们可能只是作用于少量的某一状态的细胞,因此注定治疗肿瘤转移会失败。

  肿瘤转移目前关于细胞数目的学说有两种,第一种也是较早提出的一种:单个细胞转移,后来逐渐出现肿瘤细胞团转移学说,认为由成纤维细胞成分充当“钻头”,打开通道,导致肿瘤转移。

   本人更倾向单个肿瘤细胞转移学说,观点如下:

第一 机体是一种最机智的机器,各种程序几乎是完美的,通常机体会采用消耗最少能量来完成某一生物过程,即使出现耗能比我们可以预想的方式多的情况,但通常这种多耗能方式会额外产生其他生物过程。如果肿瘤细胞团转移需要招募成纤维细胞汇聚,就要消耗一定能量,或者多分泌细胞因子使得成纤维细胞产生趋化运动。因此从能量方面,单细胞转移可能性更大。

第二 过程复杂性 肿瘤细胞团转移需要打开的“缺口”较大,而肿瘤细胞体积可能和红细胞体积大小差不多,当血管壁通透性增加时,红细胞可以穿过血壁。血管壁通透性增加的一种情况为炎性因子的增加,肿瘤细胞可以分泌炎性因子,因此肿瘤细胞完全可以从血管外进入血管内。本人认为肿瘤最初的转移应该发生在最为细小的毛细血管——我们通常会被针扎到,如果进入的为非角质都会流血,这一现象充分说明我们的血管分布有多密集,我们甚至可以假想为每个细胞都紧紧贴着它供养的血管。那么肿瘤细胞也会紧紧的贴着供养血管,或者说其与血管壁的距离相对细胞体积几乎可以忽略,因此肿瘤细胞通过释放各种炎性因子,可以改变血管壁通透性,顺利进入血液。

第三 细胞粘附 单个细胞穿过血管壁可通过粘附作用汇聚在一起,保护处于中心的肿瘤干细胞。

    我不知道怎么去验证肿瘤细胞是通过最简单的方式,直接进入血管,欢迎赐教!本人认为最简单方式是肿瘤转移早期最主要的方式,随着肿瘤的发展,多种因素的调动,会出现多因素协同转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53196-801893.html

上一篇:肿瘤与人类社会
下一篇:肿瘤治疗研究的误区——几乎无意义的研究却产生了无数篇论文
收藏 IP: 223.104.14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19: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