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味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wenweir 人生三境界:读书—写书—被写成书。欢迎访问 语文味网;网址: http://www.yuwenwei.net/

博文

少堂志林(190):教师四境界,你在哪一层次?

已有 1590 次阅读 2015-6-30 08:13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多年前,我根据自己的观察体会曾在讲座与文章中多次指出,现实中语文教师有四个层次或四种境界,这四个层次或四种境界如下:

——混语文(素质差,得过且过混日子)

——教语文(教书匠,业务上属于合格教师,是对语文教学知之者)

——迷语文(有追求,有创意,是对语文教学既知之又好之者)

——玩语文(有如庄子笔下的庖丁,进入艺术创造过程审美状态,对语文教学不仅知之,而且好之,更进而乐之者)

我现在仍然欣赏自己的这一归纳。而且我确信,这个层次分类不止是适合语文教师群体,也适合所有专业、所有学段(小学、中学、大学)的教师群体。例如数学教师群体,也有“混数学”“教数学”“迷数学”“玩数学”这四个层次;舞蹈教师群体也有“混舞蹈“教舞蹈”“迷舞蹈”“玩舞蹈”这四个层次,如此等等,不一而足。

也许还不止于此呢。混——教——迷——玩,此四层次与境界,大约的确可用它来观照世间从事任何职业的芸芸众生

(2015-6-30)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45975-901602.html

上一篇:少堂志林(189):《语文味教学法》一书排定稿字数为77万
下一篇:少堂志林(191):多谢成全
收藏 IP: 218.18.5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6: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