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味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wenweir 人生三境界:读书—写书—被写成书。欢迎访问 语文味网;网址: http://www.yuwenwei.net/

博文

少堂志林(48):老婆进步

已有 1812 次阅读 2014-12-23 19:59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少堂志林(48):老婆进步

 

 

   老伴最近越来越进步。

   老伴退休了,天天读书,读得最多的是《圣经》,所以进步了得。

   老婆1978年考上中等师范英语专业,毕业后回地处宜昌的原核工部827厂子弟学校教初中英语。她父母亲在这个单位工作。因为她的缘故,1983年6月,我大学毕业后,到当时地处湖北西部宜昌的航天部一家导弹基地第一中学,做高中语文教员。1983年下半年,蒙校领导的照顾,她也调进我所在的学校教高中英语。1990年10月,我去读研究生,毕业后到珠海工作,她带着女儿跟我一起到珠海做教师。

   老婆年轻时不太会表扬人,我认为是不读书或读书太少造成的。

 

   老婆做教师三十余年,在家里,说完全没有看过书,是冤枉她。在珠海,她在职念专科文凭,那时是读过几本教科书的。除此之外,在我的记忆中,基本上没有她在家里看书的印象。老婆天生一副教师模样,教书本事蛮大。说她教书本事大,是与我比较而言。我天天读书,天天研究写论文,书是教的很不错。但天天读书天天搞研究把书教的不错算啥本事?像我老婆当年,基本不读书不搞教研,却不光把书教得不错,而且无论在哪里做教师,校长都会说:“小孙很像个教师。”而我这么努力,当年却从来没有校长说过“小程很像个教师”这样的话。

 

   上个月的一个周末,媒体爆炒台湾金马奖。吃饭时,我跟老伴转述新闻说,巩俐在台湾金马奖铩羽而归,并通过经纪人发了狠话,指责金马奖不够专业。巩俐还说:“这是我第一次来金马奖,也是我最后一次来金马奖。”此次巩俐发难背后,跟本届金马奖主席陈冲不和的传说甚嚣尘上,网上说,“中国两个教科书级别的”女演员恩怨一举被追溯到“红玫瑰白玫瑰”时代。我还没说完,老伴马上插话道:“你现在也是教科书级别的,你的文章上了中学教材、大学教材做课文,现在更有大学教材用专章写你,把你当课讲。”

 

   你看你看,一读书,表扬人的水平就有质的飞跃。我只好不断向老伴敬酒:“太好了太好了,希望这种高水平的表扬可持续发展!”

(2014年12月23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45975-853289.html

上一篇:少堂志林(47):我走到哪里,哪里就是新洲
下一篇:扈中平教授在《语文味教学法》结题会讲话:“为少堂这个学生自豪
收藏 IP: 218.18.46.*| 热度|

1 武夷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2: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