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味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wenweir 人生三境界:读书—写书—被写成书。欢迎访问 语文味网;网址: http://www.yuwenwei.net/

博文

【少堂志林(1364)】灵魂深处的那一块位置

已有 1995 次阅读 2022-2-4 09:03 |个人分类:少堂志林|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长辈去世不通知从情理上应该通知的亲戚,这在我们老家叫”竖路”,是亲戚之间宣示“竖路“的一种决绝方式。


只有横在地上的路是人可以走的路。“竖"着的路,是走不了的路。


亲戚之间,在婚丧嫁娶上保持礼尚往来,相互之间的路就是横的。竖路,就是断绝往来。


一个走了几代人的,很老的老亲,无论感情多么醇厚,多么深邃,竖路之事,迟早是会发生的。这种"竖路"的故事,在人间,古往今来,反复重演着,是必然的,因而未必是悲剧。


物理的路可以很容易竖起来。但在感恩的人心中,心理的路,会永远延伸着,向前。


穷在闹市无人问,这并非人性的异态,而是常态。也因此,我们会永远感铭那些在困难年代或关键的时候,帮助过我们的人们。但也许,在我们被人看不起、不被尊重甚至被歧视的年代,由于时代的原因不可能在物质上给予我们多少帮助,却一直在精神上不嫌不弃,一直用心温体贴着我们,一直用笃定的,期望的眼光,注视着我们的人们,在我们的灵魂深处,应该永远留有他们的位置。


2022/02/04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45975-1323883.html

上一篇:【少堂志林(1363)】新拟的语文味推广宣传口号(草案)
下一篇:【少堂志林(1365)】悼念著名作家张洁先生——回忆我给张洁先生的一封信
收藏 IP: 120.229.14.*| 热度|

6 王安良 李宏翰 刘全慧 尤明庆 宁利中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20: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