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法德赛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futao 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

博文

【授权发表】往事并不如烟( 138)

已有 835 次阅读 2023-10-22 22:06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二二七   第三次备考

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初,八月中旬,正是三伏末尾,恰巧这段时间天气连续晴朗,烈日炎炎,热浪滚滚,我们所在的南方火炉城市最低气温也在摄氏36度以上。这天,祥背着从乡下家里产的瓜、桃子和其他土产品,手上拎两只鸡,搭乘长途汽车,辗转从乡下来到省城姑母的家休整散心。

姑母家住的是一排八户连体平房里的一套一室一厅40多平方的房子,这种房子结构与众不同,它是客厅、房间和厨房前后一字儿摆开串连相接的,室内没有卫生间,在一排连体房的外面东头有一间公共厕所。小房子无法再开床铺,姑母只好把厅里儿子睡的小床扩宽,让祥和儿子睡一张床。

由于高中三年的苦读备考,加上复读重考一次,经过参加二次高考,祥显得消瘦而疲惫,20岁的小伙子看上去像30来岁的人,他脸上两颊内凹,颧骨顶着脸皮外突,眼睛珠嵌进内陷的两个深眼窝之中,人显得精疲力竭,无精打采。姑父姑母是一所大学的老师,他们热情地欢迎祥到来,他们张罗着准备饭菜,给他做了丰盛的晚餐。祥看到桌上摆满了肉、鱼和各种蔬菜,吞了几口口水,等接到筷子,便端起饭碗,狼吞虎咽地大口吃起来。看来祥经过六七个小时的旅途劳顿,又热又累,而且还饿。姑母一直心疼地看着祥吃饭,时而停下自食,不停地给祥夹菜。吃完饭,他们坐下来聊天。

姑母关心地对祥说:“今年你参加高考情况怎么样?考了多少分?有希望上录取分数线吗?”

面对姑母的问话,祥很不好意思,他低下头,两胳膊肘交叉,手从胳膊肘摸滑下来,诅丧地说:“考得很不好,比去年还少20分,总分才276,上不了线。”

姑母听了以后很吃惊,很不高兴地埋怨说:“去年你考试失利后,今年又多复习了一年,怎么总分没有增加,反而少了呢?!这一年没有好好复习,在玩吧?”

祥无奈和可怜地低声说:“我抓得很紧,确实没有玩,可是就是考得不好,我们班上的同学都考得不好。”

姑母着急的质问道:“为什么这么低?各科成绩怎么样?”

祥回答:“语文78,数学42,物理35,外语53, 政治68。”

说话声音越来越小,末了又补上一句:“好多题目我都做了,不知道怎么得分这么低。”

姑父插话道:“每门课得分都这么低,所以总分不高,上不了线,尤其是物理和数学这么低。既然是花了时间用心复习了,就不应该这么低,为什么这么低?你们班都考得不好,这可能存在一个共性问题。”

祥申辩道:“也不低,教我们的高中毕业班的物理张老师和数学李老师,他们这两年也和我一起参加高考,今年张老师的物理考了30分,李老师的数学每年也考不到50分,我和他们考的差不多,说明他们教的我都学到了。”

姑父听了一惊,他突然明白了,停了几秒钟:“哦,原来如此。你这是顶着碓窝子唱戏,人吃了亏,戏还唱的不好看。”

大家都沉默了。姑父想:老师都只能考那么点分,怎么能教好学生呢?再这样下去,就会耽误了祥的前途。

姑父关心的问祥:“你还准备考吗?”

祥犹豫了一下,不好意思地说:“想考,但是心里没有底,担心还是考不好。”

姑父说:“你现在这种情况,学习条件不好,师资力量差,我估计你的概念、知识点、做题方法都掌握得不够,你自己又没有自学能力,再考可能也还是白费力。”(停一会儿)“我看——,这样行不行?你干脆住到我们家来学习,我来辅导你的各门功课。这方面我有点经验,我乡下的弟弟之前也像你这样,连考两年都没考上,我当时让他来我这里复习备考,由我给他辅导。他来后非常刻苦努力,在我这里复习七八个月以后,回去参加考试就考上了。你按我的要求和方法复习备考,看效果怎么样。不过,我要特别强调的是,你必须按照我的方法努力学习,刻苦钻研,认真做作业,不然就不会有好结果。”

祥猛地抬起头,瞪大了眼睛,既像是回不过神来,又像是大海中遇到了救命稻草,他张着嘴呆停在那里一会儿后,突然挺起腰,肩膀往上一耸,坐直身子,焕发出了精神,高兴地说:“好啊!好啊!!我一定努力学习。”

姑父的决定出乎姑母的预料,姑母高兴而满意地扭过头来,瞟了姑父一眼,面带笑容而又严肃地接过话:“既然你还想再考,你姑父又愿意花气力辅导你,那你就要下定决心,刻苦努力,抓住这个难得的机会。”

祥连忙表态:“一定,一定!我听你们的安排,我一定做出最大努力,争取考上。”

祥回去过了几天,拿了课本、参考书及资料,兴冲冲地来到姑母家住下,开始第三次备考。

姑父专门让出自己的书桌,给祥复习之用,祥把书本和资料摆满一桌,准备大干一场的样子。姑父姑母白天要上班,辅导工作只能放到晚上。姑父给祥安排:每天晚上用三个小时讲课辅导,讲完课以后就布置作业,第二天白天祥看书复习,记背概念和公式,做作业,晚上,姑父辅导完之后就改作业,通过改作业和提问发现问题,分析根源,为备课及第二天的答疑和纠错做准备。起初一段时间,姑父发现祥很多知识点、定理和公式都能背下来,可是概念没有理解清楚,思维和解题没有方法,死记硬背,不能严格按定义域应用,更不能举一反三。

姑父给祥一一点拨,并规定:每天必须看新闻联播,做作业前先看书,加深理解记忆,做作业时不许翻书,确实未记住和理解不足的,过后必须立马补上。

祥在姑父姑母家十分努力地复习十个月以后,回去参加高考。八月底,姑父姑母收到祥的来信,他说已经收到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了,全家人都很高兴,我们也替他高兴,事终于没有过三。

               (2023614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288-1406836.html

上一篇:2023年7月,北疆石河子-吐鲁番-克拉玛依-喀纳斯-可可托海-昌吉
下一篇:【授权发表】往事并不如烟( 139)
收藏 IP: 171.43.25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7: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