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grometeorolog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grometeorology

博文

农业气象研究中--气候变化与作物产量的模型研究,须验证

已有 2731 次阅读 2014-9-6 11:43 |个人分类:农业气象|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近来,气候变化与作物产量的关系方面研究较多,较热。

    而近日无论阅读文献还是评阅稿件过程中, 觉得不少已经发表的文章或者正在投稿的一些稿件, 无论是用作物生长模型还是统计经验模型, 通常在研究方法中引用文献说明了研究方法的出处后,就模型结果直接来分析气候变化对作物产量的影响,而仅少数研究对模型方法进行验证,也很少见对研究结果的不确定性做说明。

    而一些文献的结果中,经常见一些不符合实际情况的研究结论, 例如,某研究针对华北的统计经验模型(也就是分离气候产量,然后分析气候产量与气候因子关系)得出每减少1mm降水可导致河北冬小麦减产多少公斤的结论, 而河北灌溉面积超75%, 所以降水的影响应该不至于那么大,这与生产实际可能存在差异。

    原因我们必须对方法进行验证, 具体统计经验模型(技术产量和气候产量分离方法)验证方面笔者做过一些简单的探讨,可网查并仅供参阅。而且即使验证了其模型的合理性,也不一定模型结果一定准确,因为品种、土壤等多种因素存在空间异质性,所以最好对模型的不确定性做说明。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52496-825460.html

上一篇:雾霾已成为很多城市标志性难题 ? 仅城市吗?
下一篇:中国农业应对气候变化蓝皮书发布
收藏 IP: 106.120.73.*| 热度|

2 檀成龙 赵建民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17: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