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员休息室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ntq 一去二三里,烟村四五家,亭台六七座,八九十枝花。

博文

祖国统一大业,先从数学开始----中国加入国际数学联盟的过程简介

已有 5306 次阅读 2009-6-13 15:35 |个人分类:数理|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完成祖国统一大业,是我们所有炎黄子孙的共同心愿。实现这一心愿还任重道远,但我们坚信这一天会到来。事实上,祖国统一大业,在数学领域已经取得了可喜的成果。下面简单介绍一下中国加入国际数学联盟的过程。

 

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国际性数学活动毫无疑问是国际数学家大会,英文名为International Congress of Mathematicians, 简称ICM。第一届国际数学家大会于1897 年在瑞士苏黎世召开。1900,在巴黎召开了第二届大会,并决定以后的大会每四年举行一次。两次世界大战,曾使大会多次中断。二战之后,数学界协商成立一个国际性数学组织,促进数学的交流,并主办国际数学家大会。这样,国际数学联盟于1950 年诞生了,其英文名是International Mathematical Union,简记IMU。国际数学联盟的会员国根据数学发展状况及国家大小等因素,分为Ⅰ、Ⅱ、Ⅲ、Ⅳ、Ⅴ级,相应地有12345票投票权。目前属于最高等级的Ⅴ级会员国有中国、美国、俄罗斯、英国、加拿大、法国、德国、以色列、意大利、日本等。

 

中国数学会于1935 7月在上海成立1949年之后,由于历史的原因,中国大陆和台湾分别有一个数学会。新中国数学会成立于1950年,但与国际数学联盟长期没有联系。1986年以前,国际数学联盟中的“中国席位”由台湾的数学会占据。

 

1980年之后,中国数学会开始与国际数学联盟接触。1982年,受联盟秘书长J. L. Lions 的邀请,中国数学会派人参加了在波兰华沙召开的第九届国际数学联盟会员国代表大会,就加入国际数学联盟事宜,与联盟领导人和台湾方面的代表进行了协商,提出了初步方案。

 

之后,有关各方在一个中国的前提下,摒弃对立思维,以互相尊重,顾全大局的态度,进行了多次磋商。值得一提的是,除了中国大陆数学家的辛勤努力之外,一些海外数学家,如数学大师陈省身、国际数学联盟主席J. Moser、东南亚数学会主席李秉彝等也做了大量协调工作。关于这段历史的详细记载,可以参阅长期担任过国际数学联盟秘书长的美国数学家奥利·莱赫托的《数学无国界——国际数学联盟的历史》一书。

 

1986年,国际数学联盟第十届会员国代表大会在美国举行,大会一致通过了中国数学会提出的方案:中国为Ⅴ级会员国,拥有5 票投票权(其中, 中国数学会3 , 位于中国台北的数学会2 )。中国加入国际数学联盟的问题等到圆满解决,在数学领域,中国终于完成了统一大业。中国数学会理事长吴文俊和中国台北数学会会长赖汉卿出席了会议。

 

紧接着,在美国伯克利举行的第二十届国际数学家大会上, 中国派代表团正式参加会议,吴文俊先生应邀作了45 分钟报告。这是中国大陆数学家第一次真正走上国际数学家大会的讲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2841-237983.html

上一篇:我的专利,大家别抢
下一篇:听老外讲汉语
收藏 IP: .*| 热度|

2 向峥嵘 曹鹏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21: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