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漫漫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wp0918

博文

一份薪酬之两份工作偶感——科研与教学孰轻孰重

已有 1858 次阅读 2014-8-12 09:14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教学, 技巧, 读书人, 大众, 薪酬

前不久,科学网上关于科研与教学的讨论很多,拜读了不少,今有偶感,第一次博文,敬请批评指正。谢谢。

 

科研与教学本应分开,相辅甚好,但更多是科研辅助教学,教员教学太多,何来科研?

 

教学是知识之传承、传播;

科研是知识之升华、创造;

 

旧之大师从事教学主要是发现人才,然大众教育下的读书人,都谓之人才吗?当然你可以批判这一观点,但此人才非彼人才。

旧之大师教学,自编内容,自定方向,旁征博引,层层递进,考证考究资料一大堆,推究材料,论证观点。教学中确有研究,然其教学的另一目的,在于发现专门人才,揽为己用。

 

今之教学,多为照本宣科、现学现卖,时日久时,无非教学技巧方法娴熟,台风台貌自然。当然不乏偶有感悟之能人,引得一阵钦羡。

今旧之教授,教学型有之,科研型有之。今之教授,政策误导下,教学中勉力而为科研的大有。然教学与科研孰轻孰重,真不好说,不是二选一的答案。打一比方,男人与女人,孰轻孰重?这不是一个好比方,有人可能有不良答案。另一比方,吃饭与排便,孰轻孰重?传道授业解惑,教学重要;知识创新(当下评教授),科研重要。

 

科研教学,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可以。但孰轻孰重,难分;教员既教学又科研,可以,兴趣使然,宜有侧重。大学科研教学两手抓,古今有之,自然;教员科研教学两重,你忙得过来吗?孰轻孰重,政策误导,大学不明定位。然大学的主体是教学,因大学之重心是嗷嗷待哺的学生,传道授业解惑是主业。如今既教学又科研,何为?教学难出成绩,科研易引人注目,因而舍本求末。教学科研一起来,于是孰轻孰重来了。天下本无事,庸人自扰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8254-818902.html


收藏 IP: 218.77.14.*| 热度|

1 wangqinli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18: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