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科学工作室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OPENRESOURCES

博文

介绍几个开放资源目录,很有用的说~(三)

已有 3465 次阅读 2013-9-4 12:39 |个人分类:OA资源|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资源

1.      开放获取期刊目录(DOAJ

URL:http://www.doaj.org/

doaj已经成为很多研究人员查找文献的常用数据库之一。Doaj收录了9905本期刊,其中5527本期刊可以搜索论文层次,直接提供论文下载链接,其余期刊需要到期刊网站上下载。

doaj是英文界面,但文献来源于120多个国家,因此,文献语种不限。大家无需对它另眼相看,本质上和其他文献数据库一样,都是提供文献获取入口。但DOAJ有商业数据库无可比拟的优势:你只需要有一台可以上网的电脑就可以访问它,而无需付费购买或者登陆图书馆。

 

2.      开放获取图书目录(DOAB

URL:http://www.doabooks.org/doab

DOAB时间比doaj短,没有doaj有名,但是发展也相当迅速。目前已经收录了1495本开放获取图书,并提供图书的免费获取链接。DOAB是英文界面。

 

3.      开放获取仓储目录(OPENDOAR

URL:http://www.opendoar.org/

OPENDOARdoajdoab的姊妹项目,一个收录开放期刊,一个收录开放图书,一个收录开放仓储,面面俱到,可谓开放获取的三剑客~OPENDOAR是英文界面,收录了2200多个开放获取仓储,包括机构仓储、学科仓储、政府仓储。提供仓储搜索、仓储内容搜索,仓储按国家分类浏览功能,并提供仓储统计的服务。如果你想查找某个学科、某个国家、某种语言等的开放获取仓储的内容,那么OPENDOAR绝对是不二选择。

如果你对开放仓储还不是很了解,或者不知道仓储质量如何,请参考我们的另一篇博文“伸个懒腰先。关于机构知识库的Rank”。

 

4.      开放软件目录(The Free Software Directory

URL:http://directory.fsf.org/wiki/Main_Page

The Free Software Directory收集了免费软件的详细信息,并按照清晰可访问的格式进行组织。The Free Software Directory是英文界面,提供软件查询和浏览(如按用途、用户、界面、事务等进行分类浏览)。提供软件的网站、介绍、文档信息,以及下载链接。

值得注意的是,Freesoftware并不仅仅指免费,而是指liberty,指用户可以自由使用、复制、传播、修改和改进软件。

 

5.      研究数据知识库目录(Databib

URL: http://databib.org/

Databib是一种用来帮助研究人员在网上发现和查找研究数据知识库的工具。许多资助机构,如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 NSF) 等都要求,在提交项目申请时要附带数据管理计划,并鼓励研究人员把自己的数据分享到知识库中。共享数据将提升研究人员验证彼此工作的能力,而且通过重用现有的数据可以避免重复劳动。共享知识库中的数据也有助于公众使用国家资助研究的成果。(此段文字来源于“现代图书情报技术”刊载的快讯《Databib 将数据知识库和研究人员联系在一起》)

Databib是英文界面,目前已收录598个数据仓储。提供搜索和各种分类浏览。图书馆馆员可以使用 Databib 为那些用户可以浏览和搜索的数据知识库编制目录并保管相关信息;研究人员可以利用Databib查找适合存储自己的数据集的知识库,或者查找适合的知识库进而发现相关的数据集

 

6.      排名目录(赛博计量实验排名)

西班牙赛博计量实验室发布了全球知识仓储、医院、商学院、大学、研究中心的排名。英语界面,并提供了区域和国家排名。

1)世界仓储排名

URL:http://repositories.webometrics.info/en/world

2)世界医学机构排名:

URL: http://hospitals.webometrics.info/en/world

3)世界商学院排名:

URL:http://business-schools.webometrics.info/en/world

4)世界大学排名

URL:http://www.webometrics.info/en/world

5)世界研发机构排名:

URL:http://research.webometrics.info/en/world

 

7.      全球学协会目录(Scholarly Societies project

URL:http://www.scholarly-societies.org/

全球学协会目录收录了4157家学协会,3832家网站,英语界面,提供学协会搜索和分类浏览。

 

8.      全球在线会议目录(All conferences.com

URL:http://www.allconferences.com/

收录了超10万个会议,提供会议查询,按学科、日期、位置等的分类浏览,英语界面。

另外还有中科院国际会议服务平台(http://csp.escience.cn/dct/page/1),可以查询中国会议。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35376-722256.html

上一篇:开放资源建设服务平台上线啦~邀请大家都来踩踩
下一篇:开放资源的同行评议与开放评议,是评价资源的标准吗?
收藏 IP: 159.226.100.*| 热度|

1 许培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0: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