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管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t69786

博文

观察 | 哈佛约翰 保尔森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概览

已有 6671 次阅读 2016-5-7 00:01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哈佛工学院

观察 | 哈佛约翰 保尔森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概览

文 | 贺飞(北京大学)

 

哈佛的工程和应用科学教学科研有着悠久的辉煌历史,可以追溯到其1847年创立Lawrence Scientific School时代(以捐赠人Abbott Lawrence命名)。在1920世纪期间,哈佛的工程应用科学的组织架构历经多次变革和重组(包括成立研究生院、若干系和学部等,其名字也多次变化(DEAPDASDEAS)2007年,哈佛认识到发展工程和应用科学的重要意义,将其前工程和应用科学学部(DEAS)转型为工学院。本文将对这一哈佛最年轻的学院进行简要介绍。

哈佛John A.Paulson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SEAS)2007年正式成立,其前身哈佛文理学院(FAS)下属的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部(DEAS)2007年,经哈佛文理学院全体教师同意并报哈佛董事会和监事会批准,正式由“学部”(Division)改名为“学院”(School)。根据当年的备忘录,学院大多数职能从文理学院(FAS)独立出来,包括预算、沟通、财务、人力资源、信息技术、物理资源规划和管理、安全、科研管理、教学实验室以及管理规划等(还有其他部分职能相对独立)。因此,SEAS至今与FAS保持着密切的联系,特别是在某些重要管理事务上,包括教师事务(faculty affairs)、本科生和研究生事务等。SEAS的教师也是FAS成员,并在学院和文理学院研究生院(GSAS)承担教学,院长继续以FAS学部主任身份参加FAS 学术规划小组,同时与其他学院院长一道参与院长理事会(Councilof Deans)。

 

学院现任院长Francis J. DoyleIII。学院有6个本科专业(concentrations):应用数学、生物医学工程、计算机科学、电子工程、工程科学以及力学工程。可授予理学学士、文学学士、理学硕士、工程硕士以及哲学博士学位。学院现有41万平方英尺的物物理空间。

师资队伍主要数据一览

学院目前有16位美国工程院院士(theNational Academy of Engineering),16位美国科学院院士(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以及26位美国艺术与科学学院院士the American Academy of Arts and Sciences)。此外还有若干美国医科院院士、the AmericanPhilosophical Society会士以及法国国家科学院院士以及英国皇家学会院士等。

师资队伍(截止到2016年1月1日)

教师(faculty)(任命人头数/全时当量FTE)

梯子(Ladder Faculty)教师和非梯子教师总数:136

其中长聘(Tenure):76/55.15

副教授:10/ 10

助理教授:15/ 14

实习教授(暂译?Professor of the Practice):4 / 1.83

讲师,高级讲师或访问讲师(Lecturer, Senior Lecturer,or Visiting Lecturer):26 / 10.2

指导教师或高级指导教师(Preceptor or Senior Preceptor):4/ 3.75

访问教师(Visting Faculty):1 / 0.25

联合聘任单位包括:文理学院各系(天文系、化学与化学生物学系、地球和行星科学系、分子于细胞生物学系、有机体与演化生物学系、物理系);哈佛肯尼迪学院;哈佛医学院;哈佛法学院;哈佛T.H.Chan公共卫生学院等。

专职研究人员(Researchers,所有领域)478人 (包括169名博士后)

学院主要研究方向:应用数学、应用物理、生物工程、计算机科学、电子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材料与力学工程、科学技术与公共政策等。

部分获奖情况

Harvard College Professorships (Brenner, Lewis, Mazur, Morrisett,Parkes, Shieber, Seltzer)

MacArthur Award (Hau, Mahadevan, Schrag)

Guggenheim Fellowship (Mahadevan)

King Faisal Award (Capasso)

George Ledlie Prize (Hau, Mahadevan)

Technology Review TR 35 Innovators List (Ham, Tarokh, Wood)

Turing Award (Rabin, Valiant)

Dan David Prize (Rabin)

Nevanlinna Prize (Valiant)

Nobel Prize (Bloembergen, Van Vleck(deceased))

IMU Nevanlinna Prize (Valiant)

大学排名

据该学院网页介绍,哈佛在力学工程排名第一;生物技术和应用微生物排名第一;数学排名第五;人工智能、机器人技术和自动控制排名第三(Science Watch,最新数据,呵呵,我笑了,估计这个排名对其最有利)

学生数据

2015年秋季有在校本科生892人(所有哈佛本科生学籍均在Harvard College),其中女生占32.2%,男生占67.8%

2014年秋季在校研究生总数为441人,其中硕士生67人,博士生374人。其中女生占25%,男生占75%

学院还有其他行政和研究职员193人。有超过7000校友。

 

学院经费

2015年秋,学院的基金(Endowment)总量为10.2亿美元,2015财年的科研经费(SponsoredResearch)3840万美元。

教学领域

学院学术管理架构与教师教学管理并行,每一教师被指派一个主要教学领域并由相关领域院长(AreaDean)负责监管,部分教师还被任命次要领域。领域院长(AreaDeans)明确负责一个领域,负责指导tenure-track教师和监管领域内的搜寻和晋升。计划近年逐步修订,增加部分学位项目,如生物工程。

应用数学:关注科学与工程中的数学与计算工具的应用,解决相关领域的挑战性问题。

应用物理:涵盖从高能物理到天体物理,凝聚态物理以及物理、化学、生物和工程等领域的交叉。

生物工程:利用工程和技术手段解决生物和医学问题。

计算机科学:包括安全加密,传感网、经济学与计算机交叉领域以及VLSI等。

电子工程:本领域前沿科学和交叉应用的理论和实验。

环境工程与科学:涵盖从大气科学到微生物、气候、海洋、环境化学、水资源管理以及全球环境政策等。

材料科学与力学工程:涵盖固体流体力学基础研究到各种材料、力学系统以及生物力学。包括材料和结构力学、地球物理和生物系统等。

 

参考资料:www.harvard.edu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15-975483.html

上一篇:观察 | 哈佛医学院概览
下一篇:“专利流氓”:企业创新路上的“怪兽”
收藏 IP: 162.105.19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1: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