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ian201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rian2010

博文

读研的选择

已有 3765 次阅读 2011-4-7 22:51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近日,有个来自母校的学妹过来参加所里的研究生复试,正好导师上一年没有招生,打算今年增招一个学生,让我看看有没有合适的推荐人选。我就让学妹把自己的个人简介资料发过来我看看,她是心理学科班出身;英语考得不错,还修了英语专业的双学位;在大学期间参与过学校的本科生科研基金项目,写过研究报告;暑假也还去四川做过相关的调研,也还对导师目前的研究有一定兴趣。在一向强调外语的中科院,她算是一个很不错的研究生录取候选人了。于是,我就把她推荐给了导师。但是问题在于,她如果选择来导师这边儿会有一个风险:其招生名额目前并不确定,而是需要研究生部上报研究生院争取。

 

复试之后的第二天,她得到消息说自己报考的导师没有决定录取她。但是有另外一个从事生理、心理、药理交叉研究的老师跟她打过电话,大意是问她对自己的研究方向有没有兴趣,怕不怕小白鼠等。由于自己是文科背景出身,没有接触过医学、生理实验等方面的内容,不知道自己来所之后能否适应相关的课程,她也没做确定的回复。但是选择这个老师的好处在于他的招生名额是确定的。因此,她面临着很纠结的选择:一个是名额确定但是自己没有基础也可能并不感兴趣的研究方向;一个是名额不太确定但是自己比较感兴趣的研究方向。

 

就我个人的经历来看,我推荐她来我目前所在导师的课题组。我之所以这么想不在于是为了完成向导师推荐一个合适学生的任务(这并不是必须的)而是从对其选择和未来的职业生涯负责。为什么呢?首先,众所周知,“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只有自己对某一个研究方向感兴趣,才会保持主动学习、积极探索的热情。我身边的案例告诉我,如果对自己的研究方向不感兴趣又没有基础,读研究生会想“炼狱”一样痛苦,恨不得早日“越狱”。她应该选择自己感兴趣的研究方向。其次,即使因为名额的原因不能来所里读研,也有很多其他很好的替代性选择:(1)出国读研;(2)申请赴台湾的公立大学读研;(3)工作。尽管这些选择都有其利弊,但是我认为为了追寻自己感兴趣的事业,冒一定的风险是值得的。

 

后来,她还是决定去跟她打电话的那位老师那边儿了。从她现在的角度来看,我也能够理解。可能对于当前的她来说,有个确定的结果是最重要的,不然自己怎么忍受自己辛苦准备考研却可能落榜的这种不确定情形呢,也不好跟自己的父母、同学、老师交待。也或许她在以后的学习中能够慢慢发现自己对所选导师的研究方向的兴趣,如果这样那当然更好啦,一方面自己可以说复试斡旋而归,另一方面未来又能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当然,这些只有她经历之后才知道,那时候她能更清楚地明白这一选择是不是更好的选择。不过,我已经尽到自己作为一个校友,一个过来人的责任了:跟她讲了我所了解的读研究生的情况;我能想到的可能选择及其利弊。祝福她在未来的研究生生涯中走的充实、愉快~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0314-430672.html

上一篇:中国人为何表现出更高程度的内团体贬损倾向?
下一篇:“导师” or “老板”?
收藏 IP: 159.226.113.*|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4: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