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ian201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rian2010

博文

中国人为何表现出更高程度的内团体贬损倾向?

已有 5078 次阅读 2011-3-30 20:49 |个人分类:学习笔记|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office, 中国人

中国人为何表现出更高程度的内团体贬损倾向?

 

近日,在今年第一期的PSPB(Personality and Social Psychology Bulletin) 上读到一篇很有意思的文章:I Am Against Us? Unpacking Cultural Differences in Ingroup Favoritism via Dialecticism.

 

在这篇文章中,作者进行了三个研究:

第一个研究是让中国被试和欧裔美国被试判断自己的家庭成员在16个特征词(自我牺牲的/自我中心的、有创造性的/没有想象力的、忠诚的/不可靠的、好交际的/害羞的、支配的/顺从的、聪明的/愚笨的、服从的/叛逆的、有组织的/无组织的)上的典型程度(以9点量表的形式计分,1为不典型,9为非常典型),结果发现中国被试对家庭成员的评价尽管从绝对程度上来说是偏积极的,但是其积极程度要显著低于欧裔美国人对自己家庭成员的积极评价。

 

在第二个研究中,研究者在研究一的基础上进行了三点改进:(1)将研究的范围扩展到民族这一更广泛的团体中;(2)增加了一个没有辩证观信念的被试组:拉丁裔被试。通过将两个社会地位不同的少数团体(华人和拉丁裔被试)纳入进来有助于在验证系统公正假设(system justification paradigm)之外验证我们所提出的辩证观假设(dialecticism hypothesis)。(3)研究者使用辩证自我量表对辩证观进行了直接测量并考察了其他两个可能影响内团体态度的因素:社会经济地位(SES)和文化适应的程度(acculturation)。同时,研究者在研究中纳入了对内团体态度的内隐测量,因为已有的研究表明中国被试的态度可能在外显和内隐测量上存在差异。使用内隐联想测验(IAT)可以将被试对内团体态度的认知和情绪成分区分开来。结果与辩证观假设的预期一致:华人被试对内团体的喜欢程度最低,拉丁裔被试没有表现出明显的偏向性,而欧裔美国人则表现出最高程度的内团体偏好。进一步的分析表明华人被试只是在认识上对内团体的评价最低(且低于绝对的中性水平),在内隐的情绪测量上华人被试对内团体的评价虽然也是最低的,但是并没有表现出低于中性水平的内团体贬损。

 

在第三个研究中,研究者使用华人和欧裔美国人为被试通过启动(priming)被试的辩证思维或线性思维来进一步考察辩证思维方式(自我观)与内团体态度之间的因果关系。结果表明在辩证思维启动条件下华人被试对内团体的评价是显著低于中性水平的,欧裔美国人对内团体的评价也显著降低(但仍然高于中性水平);在线性思维启动下,华人和欧裔美国人被试都表现出明显的内团体偏好。但是在内隐测量上,华人被试仍然在对内团体态度的认知成分上表现出明显的内团体贬损。

 

* 这里对辩证观的操作性定义是能够容忍互相的矛盾的事物共同存在于一体的认知倾向。

 

解释与思考:内团体成员的态度可能是对自我态度的一种扩展,正如集体主义文化中的成员比个人主义文化中的成员更少自我促进一样,他们对自己所属团体的态度也可能更少有积极的评价;对内团体的贬损也可能是东亚文化中谦虚规则的一种反映。这篇文章用华人的辩证自我观来解释其对内团体的贬损,但是并没有区分在什么情境下会表现出内团体贬损(例如作为谦虚文化规则的一种反映或在没有外在评价威胁时对内团体进行客观评价的时候)以及是否在有的情况下华人被试并不表现出内团体贬损反而表现出很高的内团体偏好(在内团体受到其他外团体的威胁的时候如竞争某些重要资源的)?华人被试为什么在对内团体的态度上表现出认知与情绪分离的情况也有待进一步的研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0314-428098.html

上一篇:希望、勇气和人性的不朽赞歌
下一篇:读研的选择
收藏 IP: 159.226.113.*| 热度|

4 周可真 鲍得海 贾利军 anonymity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5: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