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uhuiyingc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uhuiyingcn

博文

独步新西兰——跋

已有 2875 次阅读 2013-5-1 20:09 |个人分类:游记|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新西兰

这篇“跋”拖了好久了,今天才发布。读博士做 research 写论文,落下一个毛病,就是写游记都要从序到正文到跋要完整。虎头蛇尾不是我的风格。

这篇跋之所以这么晚才发布,主要是由于雅安地震。其实我现在没有什么同情心,对于自己不用心不努力不尝试不争取每天只会只会怨天尤人的所谓卢瑟,我半毛钱的同情心都没有。残存的一点儿同情心就是对于天灾人祸不可抗拒因素的灾难了。或许不是麻木了,而是更理智了。因此,雅安地震了,我这里写着游记,觉得不太合适。

以和朋友之间的谈话作为这次游记的跋。


某一天午后,敏敏特穆尔和慧颖师太俩人,坐在学校旁边的热巧克力店里,喝着醇醇的巧克力,“谈情说爱”。

慧颖师太:“你可以看看电影《活着》。”

敏敏特穆尔:“我看过啊。”

慧颖师太:“不是《活着》,是《最爱》,不知道为什么脱口而出说了《活着》。”

敏敏特穆尔:“哦,我也看过啊。”

慧颖师太:“我前几天刚看了,因为章子怡的那句台词“我们结婚吧,趁活着”。也许这就是为什么我脱口而出说的是《活着》。”

敏敏特穆尔:“但是我觉得他们俩之间不是真爱。”

慧颖师太表示惊讶,刚刚看过,触动了心灵的,两个将死之人的生死绝恋。于是带着惊讶、犹疑、以及盼望的眼神看着敏敏特穆尔。惊讶和犹疑是因为观点和自己完全不同,盼望是盼着能有进一步的说法。

敏敏特穆尔:“他们只是互相需要。有一个心理学家说过,不记得是哪个了,他说,如果两个人独自都可以生活的很好,然后在一起,这才是真爱。要不然,只是需要,而不是真爱。”

慧颖师太:“我没有听过这句话,但是我也一直这么认为。只有能够做到经济独立、精神独立、感情独立,那么两个人在一起,才是很纯粹的爱情,是纯粹的吸引。要不然的话,追求的都是利益。”

这次旅行,不是刻意一个人去,过了那个刻意追求个性追求独立追求酷的年纪,那是青春期或者后青春期才干的事儿。而且这也不是我第一次一个人旅行。只是我想去旅行,朋友们刚好都没有时间或者对目的地没有兴趣。而我是喜欢和朋友一起但是一个人也能很开心的人。换句话讲,既能群居也能独处!当然,独处久了还是渴望和人相处,也因此经常给朋友当“烛光”(我们说灯泡,欧洲那边说烛光,异曲同工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99990-685715.html

上一篇:方向感
下一篇:为什么“倒霉的时候喝口凉水都塞牙”?
收藏 IP: 138.25.13.*| 热度|

1 曹聪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27 08: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