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zeyu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uzeyuan

博文

如何阅读一篇文章

已有 4069 次阅读 2018-9-26 21:05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如何阅读一篇文章


S. Keshav

David R. Cheriton School of Computer Science, University of Waterloo Waterloo, ON, Canada
keshav@uwaterloo.ca


摘要


研究人员花费了大量的时间读研究论文。但是,这个技能却很少被提到,这导致了浪费人们很多的努力。这篇文章描绘了一个实用而且有效的三部方法,用来读研究论文。我也描述了怎么用这种方法来做文献研究。


1,介绍

研究人员读文章一定有一下几个原因:为了一个会议或者课程来读,继续他们领域的研究,或者调查一个新的领域。一个典型的研究者可能每年花几百小时在阅读论文上。


学习有效的读一篇文章是一个很重要却很少人教的技能。刚入学的研究生,因此,必须靠自己不断的尝试来学习。学生在这个过程中花费了很多努力,也经常因此很沮丧。


很多年来,我一直在用一种“三步”阅读法,来防止我在有个总体的观点前陷入细节中。它让我可以估计需要阅读一系列文章所需要的时间。更重要的是,我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和时间来调节阅读深度。这篇文章描述了这个方法,和它在文献调查中的应用。


2, 三步阅读法


核心思想是你应该分三次阅读论文,而不是从一开始读到最后。每一步完成特定的目标,而且是建立在之前一步的基础上的:第一步让你有一个总体的想法。第二步让你抓住文章的内容,而不是细节。第三步帮助你深度了解这篇文章。


2.1 第一步


第一步是一次快速的扫描,它让你有一个总体的看法。你也可以让你决定是否要做更多的步骤。这一步一般花费5到10分钟,包括了一下几步:


  1. 仔细阅读标题,摘要和介绍。

  2. 阅读章节的标题,但是要忽略其他的内容。

  3. 扫一眼数学公式,由此来决定所用的理论基础。

  4. 读结论。

  5. 扫一眼所引用的文献,把你读过的勾掉。


在完成第一步后,你需要能够回答下面五个问题:


  1. 目录:这是篇什么类型的文章?测量文章?分析现在的系统?还是研究原形?

  2. 背景:它和其他哪些文章是有关的?它用的是什么理论基础来分析问题?


  3. 正确性:文章中这些假设成立吗?


  4. 贡献: 这篇文章的主要贡献是什么?


  5. 明晰度: 这篇文章写得怎么样?


用了这些信息,你可以选择是否阅读下去(不是打印,更加环保)。这是因为这篇文章让你不感兴趣,或者你对这个领域不了解,又或者是这些作者做了不合理的假设。这一步对不是你研究领域的文章就已经足够了,但是,可能会发现是相关的。


另外,当你写了一篇文章,你可以期待评审(和读者)都用第一步就过了。小心选择连贯一致的章节标题,然后写一个简明全面的摘要。如果评审无法通过第一步阅读知道文章主旨,,这篇文章很可能会被拒;如果一个读者在五分钟之内无法了解文章重点,这篇文章可能不会被人读。因为这些原因,一个用一幅精挑细选的图片来总结文章的“图景式的摘要”会是一个很好的点子,这会被越来越多的科学杂志采用。


2.2 第二步


在第二部,要更小心的读,但是要忽略细节,比如证明。它迅速记下关键点,或者在空白处评论。Dominik 来自Uni Augsburg的Grusemann建议你写下你不懂的内容,或者你想问作者的问题。如果你是审稿人,这些评论会帮助你写评审意见,然后在项目委员会会议上支持你的评审意见。


  1. 仔细阅读图片,示意图和文章的其他说明。特别留意图片。它们的坐标轴是否被合适的标记?这个结果有没有标注误差来让结论更具有统计意义?像这些普通的错误可以把那些真正优秀的文章从那些匆忙而劣质的文章中区分出来。

  2. 记得标注出未读的相关文献,来更好的阅读。(这是一个很好的方法来学习文章背景)


第二步对于一个有经验的读者应该会花费一个小时。这一步之后,你应该可以抓到文章的内容。你应该可以对其他人,用证据,总结出文章的主要动机。这一步阅读对于你感兴趣但不是你的研究领域的文章很重要。


一些时候甚者在第二步,你都不会了解这篇文章。这可能是因为这个主题对你来说很新,有很多不熟悉的术语和缩写。或者作者用了一个你不知道的证明,或者实验技巧。或者文章写得很烂,有了大量的没有阐明的论断和大量的文献。或者太晚了,你累了。你可以选择:a. 把文章放到一边,你不需要读这篇文章来在你的领域获得成功。b. 之后重读这篇,不过这可能在了解了背景了之后。或者c. 继续到下一个步骤。


2.3 第三步。


为了完全了解一篇文章,特别是你是一个审稿人,这需要第三步。对于第三步的关键在于试图重复这篇文章。就是说,使用相同的假设,重新创作这篇文章。通过对比重新创作的文章和这篇实际的文章,你可以轻松的发现一篇文章的创新点,和它隐藏的失败和假设。


这一步需要花费很大的注意力在细节上。你应该识别挑战每一个陈述中的每一个假设。更多的是,你应该思考你自己如何呈现出一个特定的点子。这种真实与虚拟的对比可以让你对证明和文章中的写作技巧,有个深刻的观点。你可以把这些加到你的工具库中。在这一步中,你也应该为未来的工作记下一些点子。


这一步对于一个初学者会花费数个小时,对于一个有经验的读者则会花费1到2个小时。在这一步结束,你应该可以从记忆里面重建整个文章结构,也可以识别出它强和弱的论点。特别的,你应该指出内含的假设,对相关工作缺失的引用,和可能的与实验或者理论相关的问题。


3. 做一个文献调查


文章的阅读技巧要在文献调查中来测试。这需要你读十几篇论文,而且可能在一个你不熟悉的领域。你应该读哪些文章?这里三步阅读法就可以帮助你。


第一,用学术引擎,比如谷歌学术,CiteSeer,和一些关键词来找3到5个在这个领域高引用的文章。使用第一步来得到对工作的感觉,然后读它们相关的工作章节。你会发现对这些最近工作的总结,可能更幸运的是,可能找到最近的综述论文。如果你可以找到这样的论文,你就成功。阅读这些论文,恭喜自己很幸运吧。


否则,如果找不到这样的综述论文,在第二步中,在参考文献中找到共同的引用和重复的作者名字。这些都是这个领域关键的文章和研究者。下载这些文章,然后把它们放一边。然后去那些重要的研究者的网址,看看他们最近的论文发表情况。这可以帮助你识别顶级会议,因为这些最好的研究者通常会在顶级会议里面发表研究成果。


第三步是去网站上找这些会议,然后看看它们最近的通告。一次快速的阅读就可以发现最近高质量的相关工作。这些论文,还有你放到一边的文章一起,组成了你的第一次调查。用剩下两步阅读这些文章。如果它们都引用了你之前没发现的文章,找到并阅读它,如果必要,重复这一过程。


4. 相关工作


如果你在读一篇文章来写一个综述,你应该也读过Timothy Roscoe在“Writing reviews for systems conferences”的文章[3]。如果你计划写篇技术性的文章,你需要查阅Henning Schulzrinne的综合性的网站[4]和George Whitesides对这个过程精彩的论述[5]。最后,Simon Peyton Jones有一个覆盖整个研究技能的网站[2]。


Iain H. McLean 把这些都放在了一个可以下载的综述矩阵中,用三步阅读法,来简化在实验心理学的文章审稿,[1]这些在其他领域也可能用到。


5. 鸣谢


这个文件的第一版是由我的学生Hossein Falaki, Earl Oliver 和 Sumair Ur Rahman起草的。非常感谢他们。我从Christophe Diot的意见和Nicole Keshav的敏锐的编辑工作中受益良多。


我会把意见都做成一个文件,在收到新的意见后就更新它。请花少许时间写邮件告诉我改进的意见建议。谢谢这些年来这些合作者给我的反馈。


参考文献

[1] I.H. McLean, “Literature Review Matrix,” http://psychologyinc.blogspot.com/

[2] S. Peyton Jones, “Research Skills,” http://research.microsoft.com/en- us/um/people/simonpj/papers/giving-a-talk/giving-a- talk.htm

[3] T. Roscoe, “Writing Reviews for Systems Conferences,” http://people.inf.ethz.ch/troscoe/pubs/review-writing.pdf

[4] H. Schulzrinne, “Writing Technical Articles,” http://www.cs.columbia.edu/~hgs/etc/writing-style.html [5] G.M. Whitesides, “Whitesides’ Group: Writing a Paper,”

http://www.ee.ucr.edu/~rlake/Whitesides writing res paper.pdf


第一次翻译,可能有误。如果发现错误,下面附带了原文,欢迎指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35657-1137188.html

上一篇:小酒馆
下一篇:记忆中的美好从未改变
收藏 IP: 112.32.65.*| 热度|

2 张忆文 姚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8: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