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cs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cs

博文

评:多重因素致我国迄今无缘诺贝尔科技类奖

已有 2414 次阅读 2013-3-4 16:42 |个人分类:博士学习|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技项目评审

评:多重因素致我国迄今无缘诺贝尔科技类奖

作者:顾瑞珍 任沁沁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3-3-4 10:45:50

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13/3/275217.shtm

 

胡春松评语

(写在2013-3-4,16:00PM,当我今天终于从科研办叶老师处获知我的2012NSFC项目评审意见时)

 

最最关键的是科研工作的新颖性。而非常新颖的项目却又往往得不到及时的资助(因为得不到评审者的认同),等到你得到认同时,别人却已做过了。这是非常非常痛苦的事情。

 

我的2012NSFC项目标书简直被评审得一塌糊涂和一无是处。唯一得到的肯定就是:这是一个新颖的话题。


      
其实,对于申报者(我)来说或者对于申报的一个项目来说,足已。或许,我们要彻底修改我们的NSFC项目评审规则。纠缠于项目申报书的一些细节问题(例如,参考文献的格式,或作者的排列完整与否,等等)或者对于非常新颖的探索性的一些项目过于挑剔,往往扼杀了这些项目和项目申报者的创造性和积极性。

 

项目申报书应该尽量最简化,把时间用于项目的创造和实施。美国的“探索大挑战”项目申报书只需要2页纸,英国有一项申请只需要一个idea(或摘要)而已。你想要做什么?足够新颖?立即给予经费资助。这样,中国学者的创造性才能最大限度地激发,才有可能突破自然科学的诺奖。

 

诸如“缺乏相关的研究工作积累;缺乏直接相关预实验结果或相关数据”等等评语,是扼杀科学工作者创造性的直接表现。如果已经有了,还叫新颖吗?还会有突破吗?

 

附录:

 

胡春松2012年的标书:"诗歌如药"的心血管效应及SIRT6基因表达的生物学机制

(地区科学基金项目,申报58万),虽然通过第一轮评审,但遗憾最终未获资助。

文件太大(41,184KB),无法用email附件发送。相关的论文手稿也无法及时发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966-667064.html

上一篇:春雪庐山
下一篇:新书推介:《当代防治心血管病260问》
收藏 IP: 218.65.113.*| 热度|

1 戴德昌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5: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