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cit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martcity 大道至简 静水流深 时空地理 人文城市

博文

[转载]科学家发现青藏高原上的人与自然关系迈向和谐共生发展

已有 706 次阅读 2023-9-29 15:48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文章来源:转载

作者:田瑞颖 来源:中国科学报

为更精细高效地探究21世纪以来青藏高原上的人与自然关系,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科学家联合国内外学者开发了分辨率为1km的人类活动强度指数(HAI)和生态环境质量指数(EQI),并提出了一种四象限图解法来解决这一问题,相关成果近日发表于《地球未来》。

青藏高原作为地球第三极和亚洲水塔,为超过15亿人口提供淡水、食物和其他生态系统服务,在全球气候调节和生物多样性维护中发挥着关键作用,高原上的人与自然的关系对我国生态安全和全球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

研究人员发现,2000年—2020年,高原上人类活动强度和生态环境质量整体都在增加,人与自然协调发展区域与冲突发展区域的比例为5:1,且冲突区域面积在近十年减少了8%,人与自然的关系由上世纪80、90年代的紧张冲突迈向现在的和谐共生发展。但在人口持续增长和全球气候变化背景下,目前仍然要重点关注生态系统退化风险较高的高HAI-低EQI区域,主要分布在青海湖南部、雅鲁藏布江南岸、戈壁绿洲和部分交通沿线。

通过进一步分析,研究人员发现2000年—2020年三江源国家公园的生态环境质量也趋于上升,其中仅2%的区域人类活动强度有显著上升,主要在青藏铁路和其他主干道的两侧。但道路建成后的几年内,沿线的整体生态环境质量有明显提高,这得益于工程建设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

数据显示青藏高原牲畜数量在2006年达到峰值后开始下降,植被指数在2008年达到最低值后转而上升。研究人员表示,“青藏高原的这一良性转变与我国的生态安全屏障建设密不可分,包括大力推进自然保护地建设和生态治理工程,逐步引导当地生产生活方式向绿色生态转变。今年9月,《青藏高原生态保护法》正式实施,意味着保障高原人与自然关系和谐共生发展自此进入法治时代。”

该研究拓展了解决人与自然复杂动态关系的方法论,并为青藏高原脆弱生态系统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决策参考。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029/2022EF003452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3292-1404224.html

上一篇:冲突还是协调?中国城市化与植被覆盖关系的测度
下一篇:Earth’s Future | 2000-2020年青藏高原人地关系演化
收藏 IP: 111.197.23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4: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