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承志的科学网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incz

博文

中科院、地理所、GIS的研究生招生宣传这么薄弱吗? 精选

已有 19773 次阅读 2012-4-14 11:58 |个人分类:教学相长|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研究生, 中科院, 招生, 地理所, 地信

有时上网浏览会见到一些本科生关于考研方面问题的询问,以及不少热心学生的回复,从中明显觉得中科院、地理所、直至我们这个专业的研究生招生宣传工作太薄弱。
许多本科生根本不知道中科院还招研究生,不知道中科院研究生院与各个研究所都招研究生!
具体到GIS这个专业,见到网上太多热心学生的回复,会给出各种版本的地信研究生培养单位的排名,但据我的印象,这些信息中,相当一部分只有高校,完全没有研究所;部分有提及中科院的,又有相当部分提及中科院研究生院、中科院遥感所、以及其他一些院内地学类与GIS有关的所,却没有提中科院地理所——很觉诧异,不是因为高校或中科院内其他所不好,而是因为地理所的GIS不差啊?
科研环境不差——怎么说还是陈述彭先生创建的国内第一个GIS国家重点实验室啊,日常工作还是以科研为主(这个科研与研究生培养不矛盾吧)。
带学生的质量总体不差——至少我看到周围同事带研究生普遍还是认真负责的;好像没有谁是没有科研项目的;而且,每年一个硕导最多招一个硕士生,因为总体招生名额原因,连招两年还要停招一年,因为学生多而放羊的情况应该不太会。
业内名声不差——国内做GIS的与实验室有渊源的应该也数不胜数吧?
待遇也不差啊——中科院不收学费,每个硕士生扣掉每月的住宿费发到手里的补助根据年级不同大约在900~2000元/月(这大致是所里规定的最低补助额,第一年硕士生在研究生院上课,所以最低额才会低于1000元/月),还没有包括除了所里规定的之外导师额外发给学生的补助,以及研究生处对学生的科研奖励。这跟正式工作的工资当然没法比,但比大多高校的研究生补助肯定不差吧?
招生规则方面也不差啊——我知道现在有许多所谓“招生潜规则”的说法,但中科院本身没有本科生,所有硕士生都是从外面学校里招进来的,报考制度方面一视同仁。由于学生报考前都是自己应先与打算报考的导师联系,具体到每个导师而言,可能会对生源学校有等级的印象,但我看到的周围的同事判断的时候大多是以具体这个学生的综合能力如何为主要依据的。把生源学校(包括教学、科研、之前见过来自同一学校的学生情况等方面的平均水平,注意,是“平均”)作为一个参考指标,如果这也算潜规则或是歧视的话,我只能建议同学们让心态更阳光、积极一点,多关注自身科研能力的锻炼(不光是背课本或是社会活动啊)。科学院里的老师和所有高校的老师一样,都是社会人,我不认为这方面科学院老师的平均水平会更差。
 
招的学生少,有组织的业余生活丰富程度远逊于高校,这倒很可能是真的。不过这么大人了,有自己的业余兴趣还需要等别人组织吗?
 
综上,我只能说中科院、地理所、直至我们这个专业的研究生招生宣传工作太薄弱,学生听都没听说过,你让他怎么选择呢?sigh!
 


研究生招生与培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5307-559132.html

上一篇:在数字地形分析并行算法设计方面取得的进展
下一篇:对多流向算法经典公式的再思考
收藏 IP: 159.226.110.*| 热度|

6 李学宽 曹聪 徐耀 王朔 万幼 lixuke200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