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anyany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uanyanyan

博文

四大古老剧种同台展演观后感 (2010.06.17 文)

已有 3352 次阅读 2011-8-25 10:33 |个人分类:文艺|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端午期间,在天蟾逸夫舞台,昆剧、上党梆子、梨园戏、川剧四大古老剧种第一次同台展演,主持人是戏曲界的著名主持人白燕升,嘿嘿,也是我非常喜欢的中国目前少有的有较深底蕴的主持人。

 

      演戏究竟以何为首,常言道,“唱戏的是疯子,听戏的是傻子”,虽是戏言,亦为真理,戏要演得质朴、投入、忘我至癫痴、疯狂的境界,方能引人入胜,才能让听戏的变成傻子。

 

      虽然做了很长时间的小昆虫,但是一比较,觉得最喜欢上党梆子,因其演的都是历史剧(三场分别为陈素琴、郭孝明的《杀妻》、陈素琴、郭孝明的《杀庙》、陈素琴、李平玉的《惊疯》),节奏又明快,高腔中把悲愤、哀怨、无奈演绎得淋漓尽致,感人至深。而且此次演上党梆子的仅仅是市级下头的一个县级剧团,更是令人钦佩。

 

       也非常喜欢沈铁梅的《思凡》,一改前两场我对川剧的印象,低级搞笑,地方乡土气息太浓,配乐像是锅子铺里敲敲打打的声音。沈铁梅不愧是重庆京剧名宿,“重庆梅兰芳”的后人,虽然来到上海,嗓子生了病,但还是那样清脆、圆润、柔美,唱念做几乎到了完美的境界,恨不得把她的《思凡》看个十七八遍才过瘾。昆剧有京昆、苏昆之别,她的川剧也弄出点京川的味道了。

 

       唉,也有美中不足的。《玉簪记·偷诗》中的道姑陈妙常虽动了凡心,毕竟在观里生活那么久,其凡心应该掩饰在出家人平和、端庄的外表之下,沈昳丽演戏总有《占花魁·受吐》里的影子,其娇嗔之性甩也甩不掉。

 

       梨园戏演得也很好,只是闽南话实在是听不习惯,好好的“肠”,偏要念成“叼”,别扭啊。不过还是挺喜欢配乐的,柔美、细腻,有唐朝遗韵。所用乐器“南鼓”忒好玩,鼓师的左脚丫子时不时地在鼓面上轻柔地挪移摆压,变换出不同的音色、音量、音调,老鼓师敲点,轻柔、高亢拿捏得很准,年轻的那位手下就有些欠分寸,实打实的。也喜欢女演员曾静萍高挑、柔曼的身材,忘不掉的素橘色罗裙与小夹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5825-479372.html

上一篇:从“完全和我没关系”悟道(2011.7.23文)
下一篇:心殇(2011.5.24文)
收藏 IP: 218.242.250.*| 热度|

5 武夷山 杨永田 许培扬 杨月琴 杨学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