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ngyu201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engyu2011

博文

从古屋想到的事

已有 2900 次阅读 2011-9-18 00:00 |个人分类:感受生活|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建筑物, 广州大学城, 城中村

     自从来到了广州大学城读研,不知不觉已经过去了两个星期。两个星期的每一天尽力让自己不断在读书中思考,不断通过读书激发内心的求知欲。尽管由于家里经济条件的限制,每一天都在寻找一些兼职的机会,但我从不轻易放弃读书的时间。今天下午在图书馆看书,看累了往窗外看看,欣赏一下美丽的校园风光。不知不觉,时间一分一秒地流逝,到了午饭的时间了。收拾一下书桌上的书,走出图书馆时才想起饭卡忘记充钱了,于是只能步行至我们学校旁边的一个叫北亭村的小村庄就餐。北亭村是广州大学城四个城中村之一,村里面有各种各样的小吃,有相对繁华的街道。走进去就感觉像走进了一个小乡镇,这对久居校园的我们来说也是一个逛街的好地方。经过20多分钟的步行,我来到了北亭村,看到一家又一家餐厅分立在街道的两旁。随便挑了一家,草草点了饭,吃饱喝足后走出了餐厅。没走几步,一条热闹的街道吸引了我的眼球,放眼望去,商店、小吃店和旅店依次而立。就在这些现代化的建筑物中间有一座古屋格外的显眼,它让我想到了许多事情。
     在城市化的今天,古屋越来越少。在商业利益的驱动下,不少古屋为现代化的建筑物所替代。我是一个喜欢古迹的人,每到一座城市,我总想去寻找一些有古迹的地方。在古老的建筑物面前我总能忘记城市的喧嚣,感受到一阵阵惬意。在这个热闹的街道伫立这么一座古建筑物,我想对于想创造经济价值的商人来说是肯定是一文不值的,对于这个古屋的后人来说或许也是不值得,因为它不能直接换来巨大的经济利益。那么古屋的价值何在?我想古屋的价值最起码可以体现在:文化底蕴的积蓄。一个村子或许可以立马由以前的茅屋平房变成现代的高楼大厦,但这只是物质层面的满足,精神层面呢?文化从何而来?一座屋子的设计和外形以及能保存如此之久必有其存在的奥秘,这就是它的价值所在。我们要做的就是去保护它,带着一种艺术的眼光去欣赏它;现代的东西不会少,失去的东西却永远找不回。古屋是一种稀有资源,是经过岁月洗礼过的东西,是一旦失去再也找不回的东西。有时想想为什么全国一些比较发达的村庄在发展到一定程度以后,总要在村子里以现代的手法仿造出一些古建筑物。毕竟是仿造而不是真实的,相信即使贾亦真在世也无法再找回只有时间才能成就的建筑。我想这也是我们国家伟大的建筑专家梁思成为什么极力保护古建筑的原因吧。
     看到古屋,想起了古希腊的残岩断壁。古希腊的建筑物虽古老残缺,但是也就在那一块地方,开启了西方理性之光,智慧之光。在那块地方曾经生活着世界上伟大的哲学家,正是这些哲学家开启了西方文化之门,为现代文化的发展奠定了深厚的基础。想想我们的古屋,想必它也曾给这个村庄的祖先遮风挡雨,只是岁月剥夺了它往日的容颜,但它依然能激起我们对它的崇敬之情。
     看到古屋,想到了做研究的应有一种心态。古屋的价值是长远和持久的而不是眼前和短暂的。如果把古屋换成某种现代建筑物,如建旅馆、建餐厅,肯定能在短期之内创造经济价值,获得可观收入。我想这是一种宁静之心与功利之心的较量。在商业化盛行的今天,功利主义盛行,让人的心变得浮躁。即使在一方净土的校园也难免受到了影响。这对于我们从事社会科学研究的人们来说更应时刻提醒自己要保持一颗宁静之心,要使自己明确虽然研究社会科学的理论成果不能立即转化成经济价值,但是从长远来说对社会的发展还是十分有益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6304-487517.html


下一篇:相聚砚湖,共同成长
收藏 IP: 121.8.171.*| 热度|

1 李泽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8-16 21: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