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守业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syokemos

博文

美国密歇根大学著名华裔校友 精选

已有 16438 次阅读 2012-12-26 04:59 |个人分类:美国大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The, Chinese, from, Prominent, graduates

本文可以说是我另一博文(说说美国密歇根大学与中国的那点事)的续篇,该博文的写作,主要参考了一本小册子:The University of Michigan and China: 1845-2006从一位网友的留言中才得知:“这本小册子已经在2010年做了更正、添加了很多新的内容和图片后重新发行”。如果您对该小册子感兴趣,可点击下载英文版,也可点击下载中文版。在这个修订版中,大概由于一位华裔编辑Jen Zhu的加盟,新增一个部分,即:密歇根大学著名华裔校友,由于文中列出的12位牛人我大都有或多或少的了解,所以就特别写此博文,望网友,尤其是密歇根大学的校友批评指正。密歇根大学1892年首次招收两位来自中国的留学生(还都是女生,参见我的另一博文:谁是中国最早的博士?),今年(2012)恰好是120年整,120年来,数以万计的中国学生、学者(包括港台)来到密歇根大学学习、工作,这12著名华裔校友可谓是校友的杰出代表,他们分别是:陈佐湟、何怡贞、丁肇中、唐英年、王承书、吴经熊、吴贻芳、吴大猷、曾呈奎、张存浩、郑作新、朱光亚。这其中,对于一般公众而言,最熟悉的名字大概是丁肇中了,其次估计是唐英年和朱光亚了,现根据我的有限了解分述如下,欢迎网友补充、指正。

1.  陈佐湟:作为一位音乐门外汉,我对陈佐湟的大名还是首次听说,他现为国家大剧院音乐艺术总监,指挥家,结合百度百科的介绍,得知他生于上海,1965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附中钢琴专业。1981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指挥系;同年夏,应著名指挥家小泽征尔(Seiji Ozawa)先生之邀,陈佐湟赴美国著名的坦格乌德音乐中心(Tanglewood  Music Center)及密歇根大学音乐学院学习,1982年获音乐硕士学位。1985年获密歇根大学乐队指挥音乐艺术博士学位,成为新中国第一个音乐艺术博士

2.  何怡贞 I-Djen Ho):知名女物理学家,1937年获密歇根大学物理系哲学博士学位,中国第一位物理学女博士。生于1910年。山西灵石人。1930年毕业于当时著名的金陵女子文理学院(或称为金陵女子大学)数理系。1933年获美国马萨诸塞州蒙脱霍育克学院物理化学硕士学位。曾任解放前的著名私立大学燕京大学、东吴大学讲师。1941年赴美国,先后在马萨诸塞州艾满司脱学院、芝加哥大学从事研究工作。建国后,任燕京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研究所、固体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其丈夫是著名固体物理学家葛庭燧先生,1982年和丈夫一起参与创办位于合肥科学岛的中科院固体物理研究所。值得一提的是:何怡贞于其姐妹和何泽慧、何泽瑛一起并称为“何氏三姐妹”。何泽慧:中科院院士,丈夫为钱三强;何泽瑛:植物学家,丈夫为农学家刘浩章。另外一位密歇根大学的杰出女校友王明贞似有必要在此提及,因为两者有太多的相似之处:1)两人的名字都有一个“贞”字;2)都曾在金陵女子大学学习、工作过;3)都获得了密歇根大学物理系博士学位,王明贞是1942年拿的博士学位,比何怡贞晚了5年,这位两年前去世的百岁老人被誉为中国的居里夫人;3)都出身名门,家境甚好,其实这是偶然也是必然,包括“宋氏三姐妹”在内家境都很好,因为在解放前,一般人家的女孩子连上学的机会都很少,更不用说到美国去留学了;)4)家族出了许多名人、科学家;两人的兄弟、姊妹以及的姊妹的丈夫有相当多两院院士。

3.  丁肇中Samuel C.C.Ting):这位1976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想必大家都熟悉,无需我多言。他是地道的密歇根大学校友,1959年获该校数学和物理学学士学位,1962年获物理学博士学位。现为麻省理工学院(MIT)教授。值得一提的是,尽管在上大学前,丁是在中国大陆和台湾长大的,但是,他是在密歇根大学主校区所在城市安娜堡出生的,也由于此,丁一出生就是美国公民。

4.  唐英年Tang Ying Yen Henry):曾任香港政务司司长1976年毕业密歇根大学心理学系,获学士学位。另外,唐的高中当年也是密歇根州读的。

5.  王承书C. S. Wang-Chang: 理论物理学家,中科院院士。由于曾长期从事当时属于高度国家机密的铀分离工作,其名字一直不为世人所广知。1944年获密歇根大学物理系博士学位。1917年,密歇根大学建立了Barbour Scholarships for Oriental Women奖学金项目,专门用来资助包括中国在内的东方女生来密歇根大学留学,王承书当年就是受该项目资助到美国留学的。王承书的丈夫是著名物理学家张文裕先生,两口子为我国原子弹研究成功做出了重要贡献

6.  吴经熊(John C.H. Wu, 18991986): 著名法学家,名门出身,1921毕业于密歇根大学法学院,获法学博士学位(J.D.),1946年国民政府宪法的起草人。1917年,吴经熊入读在上海的泸江大学,与徐志摩是同窗同学,虽后转读东吴大学法科,但是这段经历大概也是他同时也是一位诗人的缘故,当然了,若论诗,他和徐志摩是不能PK的。吴经熊曾任中华民国祝教廷大使,有意思的是其子吴祖禹也曾出任这一职务。另外,吴经熊还曾兼任东吴大学法学院院长。密歇根大学法学院上百年来一直是美国最好的法学院之一(首屈一指的当然是耶鲁大学法学院),东吴大学是解放前著名的私立大学,其法学院是当时最好的法学院之一,在二战前,密歇根大学曾为东吴大学法学院培养了包括吴经熊在内的三位院长。

7.  吴贻芳1893—1985):她在1928年获密歇根大学昆虫学博士学位,1928-1951年间任金陵女子大学校长,是该校首位中国籍校长,也是中国第一位女大学校长吴贻芳和上述的王承书一样都是受Barbour奖学金项目资助到美国留学的,另外,她和前述的何怡贞与王明贞都曾在金陵女子大学学习、工作。王明贞当年被密歇根大学录取与时任金陵女子大学校长的吴贻芳强力推荐是分不开的。

8.      吴大猷(Ta-You Wu1907-2000): 1933年博士毕业于密歇根大学。吴大猷的名字估计不是搞物理的人也都熟悉,他被誉为中国物理学之父,我国许多著名物理学家大都是其弟子或弟子的弟子。曾任抗战时期的西南联大物理系教授8年,杨振宁和李政道是其那时期的学生,1983年任台湾的中央研究院第6任院长。1991年以来,密歇根大学物理系在每年的秋天都会邀请世界物理学界的一位著名科学家来进行讲学,这个讲座就是以吴大猷冠名的(Ta-You Wu Lecture), 是由密歇根大学物理系在台湾的校友捐助设立的。

9.      曾呈奎C.K. Tseng,1909-2005: 中科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是具有世界影响的我国著名海洋生物学家1942年获密歇根大学博士学位。

10.  张存浩:化学家,中科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曾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主任,现为名誉主任。1950年获密歇根大学硕士学位。

11.郑作新Tso-Hsin Cheng, 1906-1998: 1930密歇根大学博士学位。中科院院士、鸟类学家1906年生于福建福州,1926年毕业于福建协和大学生物系1927年和1930年分别获密歇根大学硕士和博士学位。历任福建协和大学系主任兼教务长、理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室主任,中央大学、北京大学等校教授,北京自然博物馆副馆长,也是该馆的创始人。曾任中国动物学会、中国鸟类学会理事长、国际雉类协会会长等职。第22界国际鸟类学大会名誉主席。

12.朱光亚1924-2011):两院院士,物理学家,中国工程院首任院长,中国两弹之父。1950年博士毕业于密歇根大学物理系。

      最后,值得一提的是:上述12人中,有5人是搞物理的,都是毕业自密歇根大学物理系,这5人是:何怡贞、丁肇中、王承书、吴大猷、朱光亚。另外,除了吴经熊和张存浩分别获法学博士和硕士学位外,其余10人的最高学位均是哲学博士(Ph.D.)

(王守业写于2012年圣诞节,文中人物介绍,部分参考自百度百科和Wiki。本文引用地址:http://blog.sciencenet.cn/blog-563591-646435.html )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63591-646435.html

上一篇:圣诞节前话圣诞树:世界最大的圣诞树
下一篇:九个日常习惯让你活的更开心
收藏 IP: 68.60.124.*| 热度|

16 曹聪 张红光 孙学军 陈钢 刘淼 肖重发 胡传圣 曹俊 马瑞 杨晓虹 罗松 傅蕴德 张有学 鲁云霞 陈冬生 hangzho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1: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