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之梦技术笔记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f2010 从前,车马很慢,书信很远……

博文

什么是措施费,措施费包括什么?措施费1和措施费2有什么区别?

已有 6099 次阅读 2022-11-28 00:50 |个人分类:工作笔记|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一、根据《建设工程工程量清单计价规范》(GB 50500-2013)

措施项目(preliminaries)为完成工程项目施工,发生与该工程施工准备和施工过程中的技术、生活、安全、环境保护等方面的项目。

《建设工程工程量清单计价规范》(GB 50500-2013)条文说明4.3措施项目还有以下规定:

4.3.1由于现行国家计量规范已将措施项目纳入规范中,因此,本条规定措施项目清单必须根据相关工程现行国家计量规范的规定编制。

本条为强制性条文,必须严格执行。

4.3.2措施项目清单的编制需考虑多种因素﹐除工程本身的因素外,还涉及水文、气象、环境、安全等因素。由于影响措施项目设置的因素太多,计量规范不可能将施工中可能出现的措施项目一一列出。在编制措施项目清单时,因工程情况不同,出现计量规范附录中未列的措施项目,可根据工程的具体情况对措施项目清单作补充。

计量规范将措施项目划分为两类:一类是不能计算工程量的项目,如文明施工和安全防护、临时设施等,就以“项”计价,称为“总价项目”;另一类是可以计算工程量的项目,如脚手架、降水工程等,就以“量”计价,更有利于措施费的确定和调整,称为“单价项目”。

1.jpg

二、根据百度百科,对于措施费的解释如下

措施费是指为了完成工程项目施工,发生于该工程施工前和施工过程中非工程实体项目的费用,由施工技术措施费施工组织措施费组成。

技术方面:

1.大型机械设备进出场及安拆费:是指机械整体或分体自停放场地运至施工现场或由一个施工地点运至另一个施工地点,所发生的机械进出场运输及转移费用及机械在施工现场进行安装、拆卸所需的人工费、材料费、机械费、试运转费和安装所需的辅助设施的费用。

2.混凝土、钢筋混凝土模板及支架费:是指混凝土施工过程中需要的各种钢模板、木模板、支架等的支、拆、运输费用及模板、支架的摊销(或租赁)费用。

3.脚手架费:是指施工需要的各种脚手架搭、拆、运输费用及脚手架的摊销(或租赁)费用。

4.施工排水、降水费:是指为确保工程在正常条件下施工,采取各种排水、降水措施所发生的各种费用。

5.其它施工技术措施费:是指根据各专业、地区工程特点补充的技术措施费项目。

组织方面:

1.环境保护费:是指施工现场为达到环保部门要求所需要的各项费用。

环境保护费=(分部分项工程量清单.定额人工费+单价措施项目清单.定额人工费)X环境保护费费率

环境保护费费率=本项费用年度平均支出÷(全年建安产值X直接工程费占总造价比例)

2. 文明施工费:是指施工现场文明施工所需要的各项费用。

文明施工费=(分部分项工程量清单.定额人工费+单价措施项目清单.定额人工费)X文明施工费费率

文明施工费费率=本项费用年度平均支出÷(全年建安产值X直接工程费占总造价比例)

3.安全施工费:是指施工现场安全施工所需要的各项费用。

安全施工费=(分部分项工程量清单.定额人工费+单价措施项目清单.定额人工费)X安全施工费费率

安全施工费费率=本项费用年度平均支出÷(全年建安产值X直接工程费占总造价比例)

4.临时设施费:是指施工企业为进行建筑工程施工所必须搭设的生活和生产用的临时建筑物、构筑物和其他临时设施费用等。

临时设施包括:临时宿舍、文化福利及公用事业房屋与构筑物,仓库、办公室、加工厂以及规定范围内道路、水、电、管线等临时设施和小型临时设施。

临时设施费用包括:临时设施的搭设、维修、拆除费或摊销费。

临时设施费=(分部分项工程量清单.定额人工费+单价措施项目清单.定额人工费)X临时设施费费率

5.夜间施工费:是指因夜间施工所发生的夜班补助费、夜间施工降效、夜间施工照明设备摊销及照明用电等费用。

夜间施工费=(分部分项工程量清单.定额人工费+单价措施项目清单.定额人工费)X夜间施工费费率

6.缩短工期增加费:是指因缩短工期要求发生的施工增加费,包括夜间施工增加费、周转材料加大投入量所增加的费用等。

7.二次搬运费:是指因施工场地狭小等特殊情况而发生的二次搬运费用。

8.已完工程及设备保护费:是指竣工验收前,对已完工程及设备进行保护所需费用。

9.其他施工组织措施费:是指根据各专业、地区工程特点补充的施工组织措施费项目。

三、广联达预算软件中的措施费

在关联达软件预算中,措施费1为不能计算工程量的项目(即施工组织措施费),措施费2为可以计算工程量的项目(即施工技术措施费)。

2.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58716-1365555.html

上一篇:关于田面坡度的要求
下一篇:AsLine v4.0 _ CAD地形图切剖面辅助插件
收藏 IP: 123.128.6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4: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