飘零的叶子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jihua

博文

假如我重读博士 精选

已有 5758 次阅读 2013-11-10 18:43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博士

10年5月份写的,那时刚找到工作,家庭和美,意气风发。

博士毕业了。工作找好了。在等待参加工作的时间中,在家相夫教子,安心做一家庭主妇,竟似过厌了这种没有压力无所事事的生活。记得读书期间,一心想玩,曾被导师抓住两次看电影,严辞训戒。回首往事犹还记得当时对电影的狂热,现在让我看我也不想看了,家务事后拿起以前读书时的文献,竟非常相念读书时的生活。读博三年半,期间得一可爱宝宝,还带了点课,赚了些钱,结识很多密友,硕果累累。跟了明师,虽然因贪玩少学了很多知识,但三年多也算有一些教训和心得体会,总结一下,感念师恩。
   1、重视数学知识的学习

   我特不喜欢学数学,大学数学低空过。考研时不得已补上了缺的数学课程。读研时,课题侧重编程,所以这点并没有意识到。博士期间,深深体会到了数学基础的重要性。解决问题的基本工具就是数学。我想我数学基础再扎实些,科研成绩肯定比这好的多。
   2、重视理论基础学习,尤其要明确概念及理论的推导和成立的前提
   先别急着试验。刚开始一些理论基础的掌握是很重要的,找本相关的书把有关的章节看看,比看文献有用的多,有了书本详细的理论基础再去看文献事半功倍。我是做切削的,导师起初给了本很重要的书让我看,但没有目标性的学习简单的基础知识实在太挑战我的耐性了,不想看。记得开题时我连基本概念都弄错。艾老师评论我说,这个学生连做什么还不知道呢,不过还是让我开题了,老师们真是太宽容了。认识到这一点是在研究中卡壳后,再回头抱书用功。找齐了所有版本的教材认真看,走了很多弯路。
   3、文献阅读
  文献真是太多太多了,不同的期刊,不同的国家,不同数据库,要是仅仅用一两个关键词搜索可能会有几千几万篇。记得以前有段时间拼命下文献,看到一个感觉好,看到另一个感觉妙,总之不下完誓不罢休,没有下到的也想方设法都要搞到。。。可惜。。。可惜等所有都下到了,也就只是把他们放到电脑里而已,然后十年八年也不宠幸一次。浪费了太多的时间和精力了。
所以,面对文献一定要理性,不要贪多嚼不烂,一定先找到和自己特别接近的文献阅读, 然后是想办法用。看作者想解决什么问题,解决问题用了什么方法,你用作者的方法能否解决类似的问题。他的方法你用了之后有什么不足。记得我当时我下到硬盘上的文献不下十个G,到最后博士论文完成后所用的文献也只有一百篇而已。  

一定要找个好的软件来管理文献,我用noteexpress。平时读文献时做好记录,再用到文献时找时很方便,不要用批量导入,要一篇一篇的录入,没用的专门做个文件夹或干脆删除。
   读文献还是特别注重新的英文文献的阅读吧。国内的文献我基本不太看。这点是经验,要想发高水平的文章,只能读高水平期刊上的文献。很难想像光读个核心期刊文章能发外文的。国内的虚假的东西也多,很多公式的推导都不正确,也不知作者怎么得的结果。
   4、关于做实验
很多同学卡壳了就想做实验,希望通过实验发现什么新的东西,这是错误的想法。实验方法和理论方法一样都是为你解决问题服务的。在做实验前要有清楚的目的。导师曾说把小论文框架全部搭好后到填数据的阶段再做实验。当时不能明白,现在能理解了。我曾做了好多实验,浪费很多金钱、时间和精力,后来到写大论文反而不能用上,因为有的实验是重复的证明同一理论,只能删掉。要及明整理实验记录,当天做的就当天记录,不光书面记录,晚上回去也整理到电脑中记录。实验图片实验数据等分门别类放好,命名要清楚,每个文档不要忘记在前面加日期。勤于整理数据,不要放几天自己也忘记是什么数据了。这些都是我常犯的错误。
   5、关于写文章
   毕业要求足够小论文数量。但现在的出版周期实在太长。所以要想如期毕业的话,一年级下学期就该中几篇了。但那时候也就刚开题,很多同学还找不到思路呢,也写不出好文章来。尤其现在的EI收录的国内期刊比以往少太多了,所以投起来难度很大。可以先尝试投个会议的。早点动手写英文文章,相较英文文章的审稿周期短多了。兵马未动粮草先行,试验不一定一定要全做完再写文章,可以先写框架,边做试验边补充内容
   (一)如何写英文文章
   对于开始写英文文章,难免有点感觉难办,最快的捷径就是找几篇文章套用一些句式,比如先放什么,后放什么这些步骤的描写大家大同小异,“这个图片展示了什么”、“这个现象说明了什么”基本都能找到类似的句子,套用进来为我所用。实在没得套用了就用有道词典,句酷,cnki字典等进行类似句子查询,找到最为地道的用法。再加上平时的积累,基本也非难事。
  (二)如何写英文文章
   英文文章写作的一些小技巧:首先定位自己的文章的档次,写之前应该也确定自己这个文章要投哪个期刊。
   1).在参考文献中尽量多引用这个期刊的文章
   2).尽量不要引用sci以外的文章,比如中文文章等
   3).图片一定精美,这个也是老外的强项
   4).讨论一定要深入,旁征博引,和一些发表文章或者相互印证,或者相互补充 等等。
   6、多和牛人交流,
和师兄师姐的交流
  多和上面有经验的前辈交流,有问题主动去问。有了新的想法也可以主动过去交流沟通一下,尤其是实验方面,这样可以让你少走弯路。每个人忙着自己的课题,不可能主动关心你的课题的。
   暂时就想到这些,有想到其他会随后补上,希望大家提出宝贵意见!




研究生招生与培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7938-740617.html

上一篇:天气变冷了
下一篇:我快乐
收藏 IP: 122.236.66.*| 热度|

14 罗汉江 曹建军 许有瑞 赵斌 程光伟 王萌杰 李明阳 李天庆 罗帆 陈奕涛 程南飞 李宇斌 周国军 crossludo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7: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