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uchaod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uchaodong

博文

2022年夏季青藏高原考察:齐聚墨脱工作站

已有 4038 次阅读 2022-6-23 15:52 |个人分类:野外考察|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620  星期一     

记录人:国科大2022级硕士研究生,蒋雯

  长:达娃、吴清涛

经过在通麦的一夜休整,今日偶数日,按规定可以进墨脱。早晨天气似乎还好,山林间层层的云雾缭绕纠缠。我们期盼着不要下雨,因为雨天对于进墨脱真是极大的阻碍。一路上随时会有塌方和泥石流,万一道路被破坏,我们今年的进墨脱计划可能就要泡汤。

清早出发.jpg

清晨待发

我们一路提着心脏在繁忙的318上左弯右绕,一路上非常多的观景台和密密麻麻的游客。我看着倒是新奇,不敢相信这窄窄的还处处施工的盘山路就是传说中此生必驾的318。吴老师握着方向盘,小心避开对面连连的车队,非常头疼。怎么这就此生必驾了呀,哈哈。这蜿蜒曲折的山路绕得大家晕晕乎乎哈欠连连,但道路倒还平整。我看吴老师似乎都有些疲倦,便打开车窗,吹着清冽的山风,打着十二分的精神和吴老师一路打趣。吴老师时不时的“脱口秀”也让我笑得肚子疼。师姐在后座打了一路的瞌睡,非常惊讶我们旺盛的精力,哈哈。可惜师姐没有经历过从格尔木到那曲的那段“灵魂颠簸路”,不然就知道这看似蜿蜒坎坷的318完全是宽阔平整的大道啊。

318风景.jpg

318风景

悠闲的牦牛.jpg

绿树、寺庙和牦牛

抢镜的吴老师.jpg

快乐的吴队长


我们进入雅鲁藏布江大峡谷自然保护区,时有瀑布清泉。大家看天气也没有下雨的意思,便沿途休息采集。在贡嘎拉隧道前的开阔草地上,我们此行的队伍终于齐聚。大家一起合影交流,对接下来的合作前行进行规划讨论。

一起寻找蚜虫.jpg

寻找蚜虫

嘎隆拉山口.jpg

嘎隆拉山口

WechatIMG511.jpeg

考察分队旗帜

WechatIMG512.jpeg

重点实验室旗帜


WechatIMG521.jpeg

联合考察队合影


我们渐渐接近墨脱,一路上的泥石流和塌方痕迹慢慢多了起来。我们的欢声笑语也被提着的心和相互提醒的声音掩盖。每个山坳每处小瀑布都有深深浅浅的水坑,我们担心贵州大学同学们的车地盘可能有些低。吴老师特意放慢车速,寻了个比较安全的路边,等着他们过来,方便及时救援。还好一路有惊无险,断断续续的手机信号是我们向远在平原内地的老师们报安的唯一方式。

狭窄的盘山路.jpg

狭窄盘山道

师姐在采集.jpg

师姐采集中

随处可见的断桥.jpg

断桥瀑布

蝗虫.jpg

色彩斑斓的蝗虫

泥石流.jpg

泥石流现场

我们终于在下午三点,进入莲花圣地秘境墨脱。总是听闻曾经需要徒步数十天才能进入的墨脱县城,现如今与平原的小城似乎并无区别:宽敞明亮的街道,到处是新建的小楼,雨水充沛的县城似乎总是洁净崭新,与我心中所想的泥泞不堪寸步难行全无关系。

墨脱大门.jpg

秘境墨脱

大家齐聚达娃老师的工作站。站里非常整洁,各种仪器俱全。我和吴老师一起整理了今天的标本。虽然我自认为插针已经练习熟练了,但是在板子和标本盒里的排列实在是不忍直视啊。还好有吴老师,晚上抽出时间帮我把歪歪扭扭的标本理整齐,终于是可以放进标本馆的水平啦。每天我对吴老师的感谢都如滔滔的雅鲁藏布江水,涌入美梦中。

WechatIMG556.jpeg

齐聚墨脱工作站

我插的标本.jpg

采集成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6560-1344206.html

上一篇:2022年夏季青藏高原考察:拉萨至林芝
下一篇:2022年夏季青藏高原考察:墨脱果果塘茶场
收藏 IP: 59.109.218.*| 热度|

4 杨正瓴 张学文 许培扬 王启云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6: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