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uchaod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uchaodong

博文

黄复生先生忆青藏科考(一)

已有 4612 次阅读 2021-6-14 09:35 |个人分类:前辈|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黄复生先生忆青藏科考(一)

“我热爱昆虫,热爱我的昆虫学事业,甚至超过我的一切,昆虫学事业是我心中难以忘怀的情节,一只老虫的向往、寄托、理想与希望。只要活着,总想蹦跶,尚存一息,自有鸣声!我依恋我的事业,也珍惜我的生命,但是事业是厚重的、永恒的,生命是微薄的、有限的,我愿以微薄的、有限的生命献给厚重的、永恒的事业,并为之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一个人总是要轰轰烈烈、篷蓬勃勃地奋斗、奉献与求知!但是最后一定要平平淡淡、安安静静地告别、撤离与归西。虽说终了我人生,喜看接力有后贤;茫茫大海千帆过,一代超越一代人。”

黄复生 2019.7.1

DSC_9122.JPG

如果说1973年是以横断山脉的西侧为我们工作重点的话,那么1974年是以东喜马拉雅为重点,慢慢地向中喜马拉雅转移工作。所以说我们主要是在东喜马拉雅进行活动,其中最重要的一个地点那就是墨脱。我们今年出队仍然是自己开车进藏的。我们六月中旬出发,到了成都,一直沿着川藏线往西走,经过甘孜、甘托等等地方,到了西藏拓拔(音)等等。吉塘(音)我们也去了,都是我们自己开车进去的。最后经过扎木(音)等等地方,林芝、松多(音)等等,沿路当然做了考察。走了十几天的路,沿路我们都做了考察,最后到达了拉萨,最后在拉萨我们休整只有两天时间就出发了。我们沿着拉萨河一直往下走,走到了折当(音)。在折当这个地方我们就歇下了。折当是一个比较大的城市,但是我们很快就离开了折当去了措美,措美海拔比较高。从折当到措美早上九点开始出发,但是我们到夜里才到了措美,总共路程不到一百公里,我们整整走了十二个多小时。

到了这里的时候因为由于海拔比较高,4200米左右,所以说对面的同志有不少出现了高山反应,都病倒了。由措美我们又出发了,到了折古(音),折古是有更高的地方,4600米。到了折古由于海拔太高,将近4600米,所以说相当一部分是引起了高山反应。我们全队有六个同志下了山,回到了折当。所以剩下的我们几个人来承担全队的工作。我们从折古又到了折古湖,更高的地方。在这里活动十分的困难,稍微有些活动的时候就大喘气,似乎这里我们不能久留的地方,病号已经下山了。我们几个人虽然没有大的毛病,但是有的时候也很艰难,所以最主要的就是海拔太高了,氧气显得不够用。我除了容易喘气以外,在我的右手的大拇哥的指甲出现了下陷,这也就是高山反应的一种表面现象。不过我以为我目前身体情况还可以,还能维持一下段工作。

我们又到了活动的农场,活动了一段时间,活动了几天时间,一直到了8月1日我们离开了农场,回到了折当,和先下山的同志会合在一起。在折当我们休整了两天的时间我们又出发的,到了勒伯区的麻麻乡(音)。这里的景观非常好,仅仅不到三千米的海拔,有2900米,虽然说森林很多,道路非常的泥泞,非常的难走,但是我在那里采了不少好东西。可是我们很快又返回来,从麻麻乡又出来了,返回到了折当。我们从折当又经过曲水回到了拉萨。从拉萨出发往东走,我们整整走了两天,走到了松多,最后到了林芝、米林。在米林我们工作了大概是三天时间,我们采了很多东西。米林森林很好,都是高大的乔树木林。从米林我们到派曲(音),从此我们便开始了进入墨脱的一切准备。七十年代时间我们去墨脱是相当的困难,我们从派曲出发,一直沿着山路走,走了好几天才能到那个地方。所以说我们从派曲出发,第一站就只能到那哥兵站我们就歇下了。我们赶快通过多寻拉(音),从多寻拉一下去就到了那哥。第二天我们从那哥出发从3150米到了2100米的汉米,在这不到一千米的路程当中我们整整走了一天的时间。沿路上面净是高山峻岭,高高低低一会儿上一会儿下面。我是和李铁生同志(音)一起工作的,李铁生同志由于鞋穿得不合适,把右脚的大拇指哥的支架指甲踢掉了,走路十分的艰难。他根本就不能正着下山的方向走,因不能用正的往上山的方向走,他只能用斜的方向走,所以十分困难。但是我又不能离开他,我害怕他一个人在后头出问题。所以说我先走,让他跟着在头走,走到我的跟前再往前走了以后我才往前走,我再沿路采集,走到一定时间再停下来等他,等他走到我跟前的时候再让他往前走,然后我再跟着他走,再走一段时间我再歇下来,让他慢慢地赶上来。这样我们一起一直走到天后才到汉密(音),到了汉密大家都已经吃饭了,只有我们两个人没有吃饭。所以说大家很高兴地为我们准备了很好的饭菜,我们两个人很好地用了晚餐便洗洗入睡了。

第三天我们从汉密出发,到了马力翁(音)。马力翁是一个相当低的海拔,周围的环境十分的好,我在那里采集了很多东西。

我们在马力翁工作的四天时间,在这里我是收获很大的。8月29日我们从马力翁出发到了贝蚌(音),在这里我们又工作了两三天,9月1日我们从贝蚌到了墨脱县,我们从派曲出发,8月22日一直到9月1日,整整是经过了十天时间,我们才到了墨脱县。当然中间我们还做了不少工作,但是也可以说我们大部分是消耗的时候是在路上。所以说这段路是相当的艰难,一会儿上山,一会儿下山,一会儿过老虎嘴,一会儿过小路,一会儿过峡谷等等,所以说是十分的艰难。

注:感谢研究所老干办王远女士协助转换音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6560-1291089.html

上一篇:思考分类学
下一篇:[转载]尚存一息,自有鸣生
收藏 IP: 159.226.67.*| 热度|

4 张珑 杨卫东 张健旭 许培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