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fter5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fter50

博文

我也出版了一本博文集——四十年的“安全”旅途

已有 1489 次阅读 2023-5-15 08:50 |个人分类:安全科学理论|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我也出版了一本博文集 

正式出版的《四十年的“安全”旅途——吴超学术随笔》这本书的书名,是中南大学出版社帮助策划的,其实去年俺自己定的原书名是《安全学术40年漫记》。

这是一本博文选集,也许很多人觉得这项工作非常简单和不需要花什么时间。但当做起来时,也还挺费事的。从去年7月份开始着手这事以后,首先是把在自己博客(新浪网博客2007-2011,科学网2011-2022)发表的合适博文下载,接着是拟定内容主题和各章节题目,然后多次反复筛选合适的博文汇集成册,再根据允许篇幅浓缩精简,之后再开始一些细微修订润色工作,形成全书初稿;有了初稿以后再联系出版社,商谈出版协议,申报选题,搞定程序性事务;最后才进入全书编辑、调整、校对和版面及封面设计等工作。整个过程就花了半年多的时间,直到今年4月份才正式出版。

拿到样书之后,我寄给了数十位比较适宜阅读本书的同行和部分在高校工作的以前的研究生,他们的评价还是可以的,觉得出版这本书是有意义的。作为自己学习和工作几十年的教学与科研心得体会,我觉得对高校教师还是有一定参考价值的。

本书虽然是工作心得体会,但本质上仍然是一部安全学术著作,全书分:安全教学和人才培养心得体会、安全研究与创新随思、安全理论与学说构建典例、安全学科专业建设管见、科研感悟杂说、学术观点与争鸣漫谈6部分,内容朴实有用,保持博文的口语化叙述风格。 

不好意思也插个小广告吧,有兴趣阅读本书的读者,可以通过微信扫描下图下方的中南大学出版社二维码,即可打折购买本书(57.6元)。也抱歉由于样书有限,未能赠送所有的相知同行。

  

本书各章的导读如下:

 

第一章 安全教学与人才培养心得体会

我一直认为,总体上说,人才培养始终是高校的根本要务和第一使命,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均是在人才培养之下的事情。由于高校的下属机构和岗位非常之多,不同的下属机构和岗位的工作侧重点会有所不同,也有纯做科研的人。我虽然作为一名教学与科研兼有的高校教师,但对教学的位置一直是更加看重的,重视教学和人才培养是理所当然的事,特别是我曾于20022014年期间兼任所在学院的教学副院长12年之久,对教学和人才培养工作更是不敢怠慢,并认为搞好教学和人才培养是学院的头等大事。由于上述原因,自己也经常思考一些教学和人才培养的事情,因而在自己的博客上也写下了许多与教学和人才培养相关的博文。

 

第二章 安全研究与创新随思

    安全是古老的问题,但安全作为学科却是崭新的。随着社会和技术及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安全的内涵不断的变化和拓展,安全研究也在与时俱进。安全是一个多维度交织的问题,因而安全研究非常复杂。安全涉及到人性、观念、时间、空间、主客体、物质、能量、环境、认知、管理、信息、文化等要素,因而,从不同视角可以构建出安全的许多维度,从不同的安全维度审视安全问题,所得结论是各不相同的;即使在同一维度,从不同的尺度去审视安全问题,所得结论也会各不相同。本章是我发表的学术论文以外的一些东西,内容主要是来自我多年在日常思考安全科学问题时萌发的一些安全新理论、新思想和新观点的笔记,许多内容成为我后面系统开展深入安全研究和发表论著的动因和源头。

 

第三章 安全理论与学说构建典例

    我多年从事安全学科理论和学科建设的研究,其过程经历了探索阶段、发展阶段、成熟阶段、建设与实践阶段、成果推广阶段。在上述各阶段的研究中,形成一套相对成体系的安全科学理论、方法、模型、原理等;先后与团队一起创建了安全科学方法学、安全统计学、安全教育学、安全文化学、安全信息学、比较安全学、相似安全系统学等30余门安全科学新分支及其基本框架;撰写出版了10多部安全科学教材和专著;创建了多门安全科学新课程,并向全国高校推广。上述大量的研究内容显然不是本章所要介绍的。本章内容主要是罗列一些自己在上述不同研究阶段的初始学术思想博文和研究工作的总结性博文。

 

第四章 安全学科专业建设管见

我多年作为所在单位的安全学科带头人,主持和参与了本单位和全国的多项安全学科专业建设的研究工作,因而也积累了较多的经验与体会。特别是长达一二十年的安全科学新学科创建研究之中,深深的体会到:安全科学新分支创建需要选择空白地带,需要运用安全学科大交叉综合属性,需要在安全自然科学、安全技术科学、安全社会科学、安全人文科学等领域开展跨学科和大视域研究,需要站在安全科学学的高度和视野开展研究,需要在多元空间中研究安全科学的一般共性问题,需要侧重安全系统思维,需要让科学与科普完美结合。同时,在长时间的安全科学基础理论研究过程中,我也留下了自己对科研和学术环境的诸多见解和认识及体会。

 

第五章 科研感悟杂说

不管做什么领域的科研,做久了都会有一些体会和感悟。科研需要有目标和追求,其实现有很多途径可走,走多了也许就会找到适合自己成功的捷径;科研需要撰写和发表论著,这一过程会遇到很多事情,也会留下许多体会和记忆;科研更离不开经费支持,通过申请项目获得研究经费也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往往也会留下很多故事和经验;安全科学是一门大交叉综合科学,其研究需要有跨学科的视野,因此需要经常思考交叉学科的问题;等等。总之,如果有心去记住科研涉及的方方面面并把它们写出来,题材是非常丰富的。当科学研究当达到一定的境界,不同学科还能获得共同的东西,甚至自然科学、技术科学与人文社会科学等都会有一些相通之处。本章罗列了我的一些科研心得和观点以及对交叉学科认识等杂文,与读者分享,希望得到一些共鸣。

 

第六章 学术观点与争鸣漫谈

学术争鸣是科学研究与创新的重要驱动力,没有学术争鸣,科学界就会像一潭死水。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和科技工作者,必须有自己的学术观点和需要参与学术争鸣,养成学术争鸣的习惯,可以是自己学会自省、学会思考、学会分析、学会评价、学会鉴赏、学会交流、等等,否则就等于没有自己的思想,就会随波逐流、人云也云,很难做出有创新性的成果。本章内容是我在多年的教学与科研和社会工作中,所遇到的人事物及环境的一些个人认识和感悟及观点,也在某种程度反映了作者的一些观念、思想和情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2981-1388023.html

上一篇:创建负系统学的缘由
下一篇:尝新:我与ChatGPT首次合作出了本诗集(有全文下载)
收藏 IP: 42.48.113.*| 热度|

7 陈安 吴斌 郑永军 张学文 宁利中 刘全慧 潘发勤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6: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