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所为,有所不为,乃有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ouwei1985 研究方向:卫星重力,测量数据处理

博文

硕博5年总结

已有 3648 次阅读 2011-6-27 15:07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女孩子, 社会主义, 中国人, 点点滴滴, GPS定位

从2006年9月至今已接近5个年头,硕博连读耗费了我太多的时间,也让我逐渐成长起来
,我想今天能尽量回忆起以前发生的点点滴滴,以期对过去的5年做个总结,指导我未
来的生活。
研一的日子主要是学习各种专业知识,以及其它公共课程,如数值分析、自然辩证法、
科学社会主义、数学物理方程;专业知识主要学习了近代平差理论、GPS定位理论、数
字化测量等,在研一下学期我成功利用C++研制了水准网、平面网及GPS网平差的一整套
软件系统,由于后来转入博士阶段学习,没能完善相关软件系统并提供给其它单位使用
,后来听说有些老师编制了这些软件并卖给其它单位使用,并获得了不菲的收入,我就
在想如此简单的平差软件不应是收费的,而应当是免费提供给全中国人使用,希望未来
某一天我能把相关软件系统完善,用于本科生教学,并提供给全中国人免费使用。
研一上学期我恋爱了,她是个非常不错的女孩子,性格爽快,对我很体贴照顾,成为我
的理想伴侣,到现在我们也认识5个年头。恋爱确实也耽误了些学习时间,研一对专业
知识的学习仍比较浅薄,并不够深入,如近代平差理论及GPS定位原理感觉还是没有好
好学,以后还是要补起来,这可是数据处理的根本。当然研一也写了两篇不入流的小论
文。
研二就申请转为硕博连读了,当年我们硕博连读名额弄的有点紧张,整个土木学院只有
7个名额,而我们测绘在土木学院算是很小的边缘学科了,当时学院请了很多退休的老
教师来给我们面试,最后我得了第三名,成功地转为博士了。为这事,我女朋友差点跟
我分手,她坚决不支持我转博士,一定让我考到武大、同济或是中科院去,然而我天生
胆小,最终没有听他的劝告,后来也有很多人问我这个问题,连同济的S老师也问过我
,我都无言以对,也许我确实做错了,但既然选择了,也没什么后悔的了。研二下学期
也就成为博一上学期了,一开始选择的是非线性最小二乘平差方向,期间学习了同伦函
数及填充函数的最小二乘算法,也写了两篇小论文,但后来导师和我都发现继续研究这
个方向可能意义不大,不会有太大的出路,因此毅然选择卫星重力测量方向。
从博一下学期(2008.8)开始,我就开始恶补卫星重力测量方面的东西,也编写了一些软
件,但确实苦无相关人士指点,只有自己在那自学,在检查程序上面花费了不少的时间
,直到2009.5才初步写出了一篇小论文,但毕竟我做的工作都是国外学者已经做过了的
,所以当时不知道从哪找创新点。
一次非常偶然的机会,看到同济大学有个土木学科访学项目,当时就联系了S老师,S老
师欣然接受我进行访学,2009.9至2010.2在S老师那里学习了近半年,确实学到了很多
东西,找了创新的地方,自己推导了一些公式,并写了第一篇SCI论文,期间还要感谢
中科院的RJJ同学,半年我们俩同睡一铺,一起生活学习,共同进步。这半年的学习是
非常充实的,因为大部分时间都呆在实验室学习,不用考虑太多。
2010.4非常感谢S老师给我提供了机会,让我参加了中科院测地所的卫星重力反演技术
研讨会,学到了不少东西。
从2010.4到2011.6这一年多的时间,感觉过的比较松散,期间也写了几篇小论文,采用
fortran语言重新编写了软件,跟导师共同写了个基金本子,完成了毕业论文,虽然也
做了一些事,但整体感觉在学术上面仍然进展不大,到现在为止仍然没有写一篇好的国
外SCI论文,很是遗憾。设想一下我这一年多如果没有放松,继续认真努力的话,结果
应该会好得多。但是太多的设想是没用的,我们是活在现实当中,任何时候都不能松懈
,这样才能比别人做的更好。
从事科研,文章还是很重要的,希望在2011.12之前能写出几篇不错的论文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0958-459670.html

上一篇:Thank you Torsten Mayer-Gurr
下一篇:为什么我们喜欢留校
收藏 IP: 222.18.40.*| 热度|

8 曾新林 高绪仁 柳东阳 武京治 张乾兵 王鹰 沈力 杨绪洪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17: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